关于老年交友你所不知道的事……

2016年12月05日11:06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刘玺

  “一个老年人如果能有广泛的兴趣,学会关心他人,使自己的生活汇入到整个世界的生活中去,他就会象一滴水归入大海,慢慢地忘记了自己的存在,最终,也不会再有对死的恐惧。”

  在我们的生活中,朋友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无疑,对于每个人来说,跟社会有一种联结都是十分重要的。而朋友,也属于我们跟社会的一种联结。

  对于老年人来说,拥有朋友、获得社会支持尤其重要。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从 1995~ 2011 年,中国老年人的孤独感分数呈线性增长,其中社会支持的下降和健康威胁的增加可能是导致孤独感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中的的一篇论文里,研究者对1600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追踪调查,结果发现常感孤独的老人减寿6年。另一项研究则表明,缺乏归属感的老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高出124%。孤独会带来抑郁情绪,活动也会减少,导致身心状态变差。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刊载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而言,亲友们的支持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延长存活时间。老年人的社会支持得分越高,其主观幸福感也越强,同时其抑郁情绪和孤独感也越低。而朋友就能够有效地缓解孤独感,提升老年人的社会支持以及主观幸福感。

  对于老年人和年轻人,朋友不同的意义是不同的……

  首先,根据一种叫做社会情绪选择的理论,人们跟生活环境以及身边人的交流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而人对自己所剩时日的知觉是充足还是有限的,会影响人对于社会交往目标的选择与追求。比起年轻人,老年人会更多地预期到未来时间的有限,为了缓解这种担忧,老年人会去寻找更多的社会支持,而朋友就是社会支持中重要的来源。   

  另外,相对于青年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等原因,老年人的子女大多不能时刻陪在其身边,老年人的社会关系网络会比较小,使得老年人日常的社交对象较少,因而朋友对老年人变得更加重要。特别是教育程度较高的老年人,当他们离开工作岗位后,尽管物质条件优越,由于人际交往范围缩小,身份下降,这种冲突使他们更容易产生强烈的孤独感,因而朋友就更加重要。

  通常来说,老年人在社会交往关系的决策上会更加理智。由于社会经验丰富等原因,比起年轻人,老年人会更注重那些他们觉得有价值、高质量的关系,宁愿放弃那些他们觉得不重要的社会关心,在关系类问题的处理上也更加得心应手。   

  在与朋友讨论的内容上,老年人和年轻人也会存在一些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会更倾向于从朋友那里得到情感上的支持,而不再是和朋友一起讨论如何解决经济危机以及情绪上的困扰。另外,人们也会更加偏向那些在信仰、心境、经历上相近的朋友。

  家庭 vs. 朋友

  无疑,对于老年人来说,家庭和朋友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跟家庭成员的关系是老年人社会支持和社会联结的重要来源,对老年人感到幸福也有着重要影响。而朋友是老年人获得社会交往的乐趣的一种重要来源。     

  然而,有研究表明,家庭成员和朋友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和关联是不同的。比起那些同时拥有家庭成员和朋友支持的老人,那些只有家庭成员支持的老人会经历更多类似抑郁的症状。对于老年人来说,家庭提供的更多是物质、工具上的帮助,而朋友能够带来乐趣。换句话说,有了家庭的关心和照顾,老年人会感到生活更加舒适;而有了朋友,老年人会更多地对自己的生活方式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另外,朋友多的老年人遇到矛盾时也容易解决,有些老年人发现在他们的朋友圈子里生活的更有个性。而在家庭中,由于受传统的束缚,生活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对于老年人来说,多和朋友一起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能够有效地缓解由于年龄增大而带来的一些不适感,使老年人对生活更加的满意。

  听说朋友会影响你的婚姻和爱情?!

  另外,一项很有趣的实验研究结果告诉我们,当年轻人在爱情中遇到问题时,他们更倾向于和自己的好朋友去讨论恋爱方面的问题。但从长期结果来看,当他们和自己的伴侣,而不是自己的好朋友,去讨论这些问题时,他们的浪漫关系能维持得更加长久一些;而当他们倾向于和自己的好朋友讨论这些问题时,他们的浪漫关系更有可能会破裂。     

  对于老年人,结果是否一样呢?       

  研究结果表明,跟年轻人不同,似乎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再和自己的伴侣讨论婚姻中的问题反而是一件好事。另外,那些对婚姻和浪漫关系不太满意的老年人在一年以后更有可能和自己的朋友讨论婚姻中的问题。老年人更有可能为了回避和伴侣讨论相关问题时的不愉快而去和自己的朋友讨论这些问题,以免对婚姻关系满意度的进一步下降。

  那么,在社会交往中,老年人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要维系好和老朋友的关系。经过长时间的交往和考验,人们和老朋友彼此了解,知根知底。即使是对方有些缺点和毛病,也能相互理解,并无大碍。不过,多少年来由于工作繁忙,彼此往往疏于联系,没事想不起来。而今不同了,退休在家,无所事事,老朋友之间的交往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太过“实用”。老朋友之间坐在一块儿聊聊天、喝喝茶、打打牌、下下棋、旅旅游,甚至喝个小酒,那都是美事一桩。彼此之间有着说不完的故事,所回忆的定是充满美好的记忆,那是永恒的话题。

  其次,慎交新朋友。这里并不是说不交或少交新朋友,而是说交新朋友要小心谨慎。老年人参与社交,交一个新朋友,原本是一件好事。但因为两个陌生的老人,在短时间里真正做到相互了解不太容易,除了对方人品、性格、爱好外,家庭背景、个人经历等都不是轻易可以了解清楚的。当然这些人作为一般的朋友没有什么问题,比如一起晨练、聊天,也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但想成为莫逆、知己,恐怕有些难度。慎交新朋友,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交友不要发展速度过快。因为我们已经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和时间,像当年认识老朋友那样,一起学习,一起工作,甚至一起生活,新朋友之间不可能细细品味,相知深深。所以新朋友之间往往浅尝辄止,客客气气,而不必“悔不当初”“相见恨晚”。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交异性朋友,更要慎而又慎。如今社会复杂,乱象丛生,以和老年人交友为名,大行其骗的屡见不鲜。因交友不慎而吃亏的老年人也不是个别的。

  再有,可适度交“忘年交”朋友。交些年轻的朋友,会受到年轻人的感染,可以使我们的老年生活更加充满活力,不会过早地被社会“淘汰”,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例如,学生常常是老师们最好的“忘年交”,和学生在一起,会让老年教师感觉年轻了许多,“虽然很难跟上年轻人的生活节奏,但在他们的诱导下,我也都不落伍地掌握了上网、微博、微信等现代的信息手段,跟上了时代的节拍。”

  小编寄语

  最后,小编也提醒各位老年朋友要警惕被骗。交友远离三类人:不法商贩或允诺给予你最大利益的人、陌生而又主动亲近你的人、推销各种保健品的“熟人”。也祝愿天下所有的老年朋友都有个幸福安康的晚年!

  【参考文献】

  【1】 Huxhold, O., Miche, M., & Schuz, B. (2013). Benefits of Having Friends in Older Ages: Differential Effects of Informal Social Activities on Well-Being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69(3), 366-375.

  【2】 Jensen, J. F. (2014). Discussing my romantic problems with my best friend: Longitudinal examinations of relationship work in younger and older couples (Doctoral dissertation, Auburn University)。

  【3】 周爱保,刘沛汝,张彦驰,尹玉龙. 老年人的朋友参照效应[J]. 心理学报,2015,09:1143-1151.

  【4】 李会杰. 老年人的朋友圈[J]. 保健医苑,2016,05:36-3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朋友 伴侣 婚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