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的慢慢变老

2016年12月05日11:14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刘子双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最浪漫的事》歌词

  赵咏华的这首歌,以动人的旋律编制了一幅晚年生活的美妙图景。

  但实际上,谈到衰老,这似乎总是一个不大讨人喜欢的话题。衰老即意味着容颜不在、韶华将尽,当然没有人会愿意如此。可是,在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面前,我们好像除了接受别无他法。      

  那么如何保持健康心态,从容而优雅的面对衰老呢?对老化的积极态度是关键!

  在心理学中,老年人对“衰老”本身的认识、评价和体验,即为老化态度。

  Laidlaw在2007年研究了20多个国家的老人,认为老年人的老化态度从内容上,可以分为心理维度和生理维度,而心理层面又可以分为积极、消极两个层面。国内学者黄一帆、王大华等人(2010)也就此进行了中国本土化的研究,得出同样的结果:

  老化态度的三个维度

  心理社会丧失

  强调老年人所体验到心理和社会性方面的缺失。

  例如:心理认知功能下降、丧失感、社会关系减少、被排斥、失去独立性等体验。

  心理获得

  强调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所获得的智慧。

  例如:生活经验、社会阅历和知识的积累等。

  身体变化

  强调老年人对自身身体健康变化的体验。例如:健康、运动锻炼及老化本身的体验等。

  在本土化研究中发现,中国老人的老化态度从总体上是温和、正性的趋势。但不同年龄、教育水平程度的老人,其老化态度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在年龄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化态度更加消极;在受教育程度上,教育水平高的老人心理社会丧失体验较少,说明教育有助于个体更好的适应老化的丧失感。

  老化态度的作用

  有很多研究都表明,积极的老化态度可以积极地影响老人的生理功能、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

  例如:老化态度与老人工作记忆的基线是正相关的,老化态度积极的老人,能够调动记忆中更多的策略和知识,保持更好的认知能力;反之老年人对变老的态度越消极,就可能体验到越多的消极情绪,如孤独和焦虑。对老化有积极预期的老人,可能会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保持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坚持运动并持续地学习,这些反过来这又会促进身体和心理健康;老化态度还和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有关,其中心理社会丧失越少,心理获得越多,老年人体验到的主观幸福感越强。

  那么什么因素能够影响老化态度呢?

  社会支持

  研究发现,相比于社会支持的数量,社会支持的平均强度(社会支持的质量),与老化态度的两个积极方面的关系更为密切。即拥有一些常常来往好朋友,建立稳定的社会关系,对于建立积极的老化态度更有帮助。

  体育锻炼

  另外,体育活动也对老化态度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体育活动蕴含着“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的社会参与思想,可为老年人创造出一种融入社会的环境,不仅可为老年人提供情感交流的平台,还可为老年人离开工作岗位失去的社会角色起到补偿的作用,培养老年人快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发挥老年人的潜能和继续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热情。而且,体育锻炼能使老年人获取更好的生理身体状况,心理积极的情绪和自信心等,这些都有助于积极老化态度的建立。

  愿所有的老人都保持积极的老化态度,从容面对,快乐生活!

  Nobody grows old merely by a number of years. We grow old by deserting our ideals   ——Samuel Ullman

  年轮的累加,并非意味着衰老;丢弃梦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暮年。

  参考资料:

  黄一帆, 王大华, 刘永广, & Kenneth Laidlaw. (2010). 老化态度问卷(aaq)中文版的初步试用.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8(4), 447-450.

  尹述飞, 彭华茂, & 文静. (2014). 老化态度与老老年人工作记忆老化之间的关系. 中国老年学杂志(11), 3102-3105.

  姚本先, & 张雪净. (2012). 老年人老化态度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 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张明妍, 王大华, Mick, & Laidlaw. (2011). 老年人重要社会支持的特点及其与老化态度的关系. 心理科学(2), 441-446.

  高旭, & 孟宇. (2013). 身体锻炼对中老年认知功能的影响:老化态度的中介作用.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12), 93-98.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衰老 态度 积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