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与身体的衰老速度是一致的吗?

2016年12月08日12:15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来源:知乎

  作者:TianyinL,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博士后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168841/answer/12207323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在无损伤的基础上用进废退,不止大脑,身体也是一样的。

  我想先跑题说两句身体。诚然人类有一个自然老化的趋势,这个需要生物学背景的专家来解释一下,我就不班门弄斧了。但我们想想自己身边的例子,看看新闻传媒爱用的标题,“40岁辣妈身材不输妙龄少女”,“郭富城半百年纪大秀腹肌”,我们先不要即刻下定论说他们脑子怎么样,单凭好好照顾自己身材常年如一日的毅力,他们也是值得敬佩的。所以首先,身体的老化程度,和年龄这个数字也不是一致的。关于积极锻炼身体对于保护大脑的益处,我们稍后再聊。

  给大家一道选择题,假如你现在90岁,你会想要一个30岁的身体90岁的脑子;还是一个30岁的脑子90岁的身体;前提身体和脑子都是那个年龄段的平均值。我想我可能会选后者(加注:我不干涉任何你的选择)。就算脸上布满皱纹,可是脑子清楚,眼神不浑浊,也是件性感的事儿啊。霍金在轮椅上坐了半个世纪,还有心力对美国总统候选人Trump嘲讽一下,“a demagoguewho seems to appeal to the lowest common denominator”,我相信很多Trump的支持者是不知道什么是lowestcommon denominator的。

  所以老来思维敏捷,是我们大家都追求的。

  我相信大家至此都基本有个共识,大脑衰老速度因人而异,所以怎样才能“培养”和“锻炼”思维,让它保持敏锐度甚至变得更好呢?我剑走偏锋来聊聊看起来关系比较远的事情。

  1. 健康的饮食结构 & 控制能量摄入

  地中海饮食是很多临床研究都推荐的,至于原因,是因为它对心血管有益处,而对心血管好的,对大脑也好。具体可以参考周不润老师的回答,非常全面精彩:有哪些有效的方法可以预防阿兹海默症?

  我想重点讲讲第二点,控制能量摄入,特别是间歇性断食。首先,我必须说明以下我只是尽量呈现支持和反对方两边的研究结果;其次,不要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随意尝试!不要随意尝试!不要随意尝试!

  关于间歇性断食的益处,可以参考BBC的纪录片《进食、断食与长寿》(Eat fast and live longer)。研究首先在老鼠中展开,发现控制饮食的老鼠更长寿,当然我们都知道实验室环境和现实生活的差别,人和鼠的巨大差别,让我们对研究打个问号。然后,为了证明其科学性,主播本人Michael Mosley亲自上阵断食,前后抽血,比较了一种名叫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生物标示物,这是一种“替代指标”,意思就是我们想知道断食能不能长寿,但是不能等主播断气啊,所以就用IGF-1这种和衰老相关的因子。所以得出的结论也并不能作准。 还有一些发表的文章,研究了间歇性断食和能量控制对于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的积极影响,而BDNF和神经细胞生长正相关,特别是海马体(和记忆相关)的神经细胞。(文献:BDNF and 5-HT: a dynamic duo in age-relatedneuronal plasticity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s) 。此外,更多的研究是指向间歇性断食对心血管的益处(文献:Beneficial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fasting andcaloric restriction on the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systems)。所以,再次强调,对心血管有益的,对脑子也有益处! 但是,果壳上有篇文章总结了为什么不推荐效仿的理由,大家可以花时间看看:研究都说断食好,为什么我不推荐你效仿?

  我很同意里面说的,这项研究年头不长,而我们关心的最终结果现在都是靠推论再推论,并不可靠。

  又但是,我自己的个人经验是,吃太饱反正是没好处的,脑子停摆。

  2. 来讲讲锻炼吧

  给大家上个图:Dr. Jeffry Life。

1

  他本身是家庭医师(过了board考试的,北京遇上西雅图里面,吴秀波最后要去考的试),也是大学兼职助理教授,教研究生的营养学和运动生理学。年纪过半百之后各项身体健康指数超标,这样对学生来说也太没有说服力。于是他决定开始锻炼,有所成,现在是畅销书作家,The Life Plan和The Life Diet。

  且不说他本身就是一个头脑好用的人,本身关于营养和锻炼的知识结构就很完善。我们就想想自己身边那些积极锻炼、控制饮食的人,他们会时常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也会更频繁地做身体检查。走进一间正规的健身房,开始前都会测量基线的血压、心率、体脂、肌肉、骨骼,有些还需要测试血糖、血脂。有健康的意识,加上知识;知道一块月饼大概的成分,糖、胆固醇等等(当然节日里可以吃,但适可而止)。推荐大家有空可以看看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 我谈些什么》,核心思想大概是——律己。

  3. 勤动脑:下棋、打牌、学习怎么用新科技等等。

  看到现在,我猜想很多人都很想反驳,说人生在世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辛苦,为什么不及时享乐;开开心心地吃,也随心所欲不要锻炼;以前草原上哪儿来的gym,我们的祖先还不是好好地传递了自己的基因。

  也是没错,不过我们人生中,总有过经过努力,克服一些东西,做出一些改变,然后达到快感的时刻吧?小时候突然做出了一道很难的数学题,小骄傲会冒个头;打篮球赢了隔壁班,爽!长大了经历重重面试,得到了想要的工作,开心!经过一番努力,追到了喜欢的人,乐!

  所有让我们变得自我感觉好一点点的事情,开头好像都是有点不舒服的。小时候听过的“温水煮青蛙”的故事(不知道下一代听的故事变了没),好像很万能,放到身体和大脑的老化上,也说得通。

  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就是老跟自己拧巴拧巴着进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脑衰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