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疯狂的出走

2016年12月14日11:51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叶婉青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含着泪看完《飞越老人院》,就像许多观众在影评中写的,尽管电影有多余的煽情,但是仍无法阻挡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动和喜爱,因为电影中涉及的老人、孤独、亲情、死亡等主题都是少有人敢触及的题材,而电影用一种喜剧的方式呈现这种原本压抑的主题,给了我们很多的震撼和感动。

  我想谈谈电影中涉及到的老年期的两个心理需要:自我实现和被关爱。

  1>>>自我实现<<<

  首先说说一个令人振奋的主线:老年期的自我实现。而在讲这群老人自我实现的故事之前,我们来了解一下老年期有什么特殊的心理需求,有学者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分为五种类型:

  l  成就型的老年人喜爱同年轻人谈自己辉煌的过去,希望得到年轻人的尊重,他们往往壮心不已,积极进取,希望有机会发挥余热。

  l  安乐型的老年渴望的晚年生活是悠然自得的,他们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居所,渴望和家人彼此陪伴,享受天伦之乐。

  l  不服型的老人则拒绝承认自己的衰老,他们渴望为社会多做些贡献,甚至在很多事情上努力比年轻人干得更好,希望证明自己的能力。

  l  求助型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疾病、经济困难、丧偶等方面的原因而孤单软弱,非常渴望寻求外界的帮助。

  l  衰弱型的老人由于身体等方面的衰弱而渐渐失去对生活的热情,他们常常感到没有生活乐趣,容易感觉苦闷、忧虑和烦恼。

  电影中老人院的老人们几乎涵盖了以上所有类型,但其中电影的主角是一群成就型和不服型的老人们,他们的这种特殊需求使他们的生活注定与众不同。这群老人报名参加了一个电视表演比赛叫做“超级变变变”,他们设计了一个非常具有创意的节目,并且刻苦训练以争取能够参加比赛。但是老人院的院长以及老人的家属们都一致反对这些老年人,或许跟我们大部分人对老年人的印象一样,大家都觉得老年人理所当然应该是安乐型、求助型或者衰弱型的,他们渴望老人能够安分地享受医护人员的照顾。尤其在老人们因为表演而有人受伤时,家属更是完全反对老人们的这个行动。

  电影中不服老的老钱对儿子发起了脾气,“我不用你管,我这回就是想告诉你们,没有你们,我们自己也能成事,与你们无关。”

  常年坐轮椅的老林则哭着说:“我来老人院已经七八年了,眼睁睁看着老伙伴们一个个死去,我能不想到自己的结局吗?我心里就想着我这是等死呢,这活着有什么劲呢?所以我就希望我死前能再走出去看看我没看过的世界,这样我死了也不冤了。”

  这群老人就像孩子一般难缠和可爱,或许电影的戏剧化让我们觉得这样的老人在现实中并不多见,但是引发我们深思的是老年期关于自我实现的需要。

  生命的衰老不应该意味着生活的空虚和目标的缺失,生命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应该有梦想,许多退休的老年人无法适应生活中目标的缺失而感到痛苦和失望,生活变得简单和乏味是死亡恐惧的一个重要来源。而老年期设立一些目标丰富生活,继续追求生命中原本渴望实现的梦,这应该是老年期一场美好的场景。

  电影中,老人们开着老人们在草原中高唱着“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对着奔跑的骏马挥手,那个场景深深感动了我。他们和我们一样渴望外面的世界,渴望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尽管生命已至黄昏,可是这种有目标的生活让人觉得年龄并不是界限。

  或许也给了养老服务的人们一个启发,对老年人的关怀和照顾不仅仅是满足生理上的需求,更应该是关心每个老人内心的需要,帮助他们在老年期仍然可以达到自我实现。

  2>>>关爱的需要<<<

  另一个主题是关于关爱的需要。

  电影中除了参加比赛的主线,也涉及了很多家庭关系的线索。老年人对爱和陪伴的需要,是许多影视作品都会涉及的问题,尽管这部分并不是电影的特色所在,但是却也是最容易戳中每个人内心的部分。电影中许多老人之所以来到养老院,是由于儿女不愿意或者没有时间照顾他们,甚至有的老人被儿女逼迫和压迫,而选择离开家庭来到养老院。

  老钱的儿子是公司的老总,他表面上是非常关心父亲的,在父亲失踪时第一时间想办法去寻找父亲,但是他一直都忽略了父亲内心的需要,只知道花钱让父亲享受好的环境,而并不知道父亲需要的是他的关心和陪伴。

  养老院院长的一段话是电影的经典对白:“我们可以算算这样的一笔账:

  我们的爸妈现在七十岁,我们尚且假设他们都还能多活20年。我现在每年也就回家七天左右,每天真正陪父母的时间是3个小时,这么一算,一年也就20个小时左右,20年,也就是400个小时。我们总觉得时间还很长很长,可是其实,如果还有20年,我们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也只有十几天了……

  电影就分享到这里,接着我们来思考一个话外题:怎样可以同时满足老年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关爱的需要呢?

  最近看到一些新闻让我很惊喜,有一群人开始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他们开创性地将养老院和幼儿园开在了一起,让老人从小孩那里得到希望和爱,同时也因为教育和智慧传承使老年人感受到了自我实现。

  有一个纪录片叫《Present Perfect》,记录了西雅图的“代际学习中心”的老人们和孩子们的生活:

  影片中有这么一段话:“43%的老人正经历社会隔离,这与孤独和抑郁密切相关。65岁的老年人数量在未来25年内会增加一半。如果现在给这些老人和孩子们一个机会,分享一个空间,他们能带给彼此什么?”

  我想,那就是爱和价值的实现!

  参考书目:

  陈露晓. 老年人特有的心理期待. 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飞跃老人院电影关爱自我实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