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方式你选对了吗?

2016年12月14日12:01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姬玲玲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对于许多人而言,婚姻是所有亲密关系中最亲密且持久的。能拥有幸福的婚姻是大多数人追求的理想之一。特别是到老年期,美满的婚姻关系对其身心健康尤为重要。现有的研究表明,夫妻沟通与其自身及配偶的婚姻满意度均存在密切的联系,良好的沟通往往有助于促进或维持夫妻双方的关系满意度。个体的沟通方式不仅影响自身的婚姻满意度,同时也影响伴侣的婚姻满意度。

  本实验室研究

  为了探讨老年夫妻沟通的特点及其与婚姻满意度的关系,我们实验室进行了一项研究。来自北京某社区的50对老年夫妻参与了本研究,他们需要完成婚姻调试问卷,该问卷共包含15个项目,涉及了夫妻交流、性生活、情感及价值观等方面,具有较好的信效度。问卷完成后,要求被试选择一件夫妻二人想法不一致且自认为有必要讨论的事件,并给他们5分钟时间单独讨论。采用自编的老年夫妻沟通编码表,共涉及13种沟通行为,分别为敌意、控制、回避、否认、反问、抱怨、表达、协商、幽默、迎合、关注、说教和顺从。例如,当观察到老年人表现出一种或更多以下行为:不愿意参与讨论、拒绝讨论、长时间不做出任何回应、转移话题、眼光长时间游移,则认为他采取了回避沟通。我们对这些沟通行为进行分析、归类,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沟通策略:

  “消极敌对”沟通策略

  主要涉及一些消极行为,包括敌意、抱怨、否认和反问,具体是指在沟通中,对他人或事抱有不满和敌意,并以抱怨、推脱、反问等负面行为传达想法。

  “积极建设”沟通策略

  反映了沟通中的一些积极行为,包括表达、协商、关注、幽默和回避,是指在沟通中,主动参与讨论,能以积极或中立的态度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提出合理建议,同时也非常关注于尊重对方所表达的内容。

  “回避冲突”沟通策略

  包括顺从、迎合和控制。具体指,在沟通中,主要由对方主导讨论方向,自己则大部分时候仅表达对对方的肯定,按对方要求行事,时常让步、妥协、敷衍了事等。

  研究结果

  我们发现老年夫妻在沟通中所采用的策略以“回避冲突”及“积极建设”为主,而较少采用“消极敌对”策略。并且“回避冲突”及“积极建设”沟通策略在丈夫与妻子身上分别发挥了不同的效应:对于丈夫来说,其婚姻满意度受到双方的沟通行为的影响,丈夫的“积极建设”沟通与妻子的“回避冲突”沟通均有利于保护其婚姻满意度,而妻子表现出“积极建设”沟通则反而会伤害丈夫的满意度;对于妻子来说,其婚姻满意度则主要受自身所采用的沟通策略的影响,更多地去“回避冲突”能让自己收获较高的婚姻满意度。

  上述结果表明老年夫妻中丈夫和妻子的角色是不同的,丈夫若要提升婚姻满意度,则自己需要主动去积极沟通,以积极或中立的态度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提出合理建议;但妻子则需要更多的顺服和让步,妻子如果在沟通中过多的占据主导地位,反而会减弱丈夫和自身的婚姻满意度。

  了解夫妻双方在沟通中的角色和正确的技巧,将可以帮助老年夫妻建立更好的婚姻关系。

  参考文献:

  1.吴婷,李逢战,王大华,& 李云川.(2016).老年夫妻沟通的特点及其与婚姻满意度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4(2),321-326.

  2.王倩蓉,王大华,& 陈翠玲. (2012). 老年人夫妻冲突一般特点及其与依恋的关系.心理发展与教育,28(2),167-174.

  3.Carstensen, L. L., Gottman, J. M., & Levenson, R. W. (1995). Emotional behavior in long-term marriage.Psychology and aging,10(1),140-14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夫妻 沟通 婚姻 满意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