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人睡眠时间短,起床早?

2016年12月15日09:53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来源:知乎

  作者:周不润,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知乎优秀回答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80086/answer/12258944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我们对老年人的睡眠情况有两个很深的印象,一是睡得少,二是早睡早起,而且起的特别早。

  睡得少这一点是由生理因素和病理因素共同决定的。

  生理因素是说,健康的老年人睡得也少。这跟老年人睡眠的一个特点有关,那就是睡眠轻,夜里醒的次数多。从睡眠结构上来看,一个睡眠周期包括非快速眼动期(NREM)和快速眼动期(REM),非快速眼动期又可以简单分为浅层睡眠和深层睡眠,这一个周期大约是90分钟的时间,夜里的睡眠就是由这样一个个周期构成。老年人深层睡眠减少,浅层睡眠相应增加,而且非常容易从浅层睡眠中醒过来,醒的次数多就会导致总睡眠时间的减少。另外老年人对环境因素更敏感,比如声音,很容易被外界的声音吵醒。

  下面的图显示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睡眠结构差异。上面是年轻人,下面是老年人,横坐标代表了开始睡觉后的时间。可以看到老年人的深层睡眠(N3,蓝色部分)明显缩短,醒的次数(wake,橙色部分)明显增加。

23

  睡眠调节的一个经典理论框架是由Alexander Borbély在1982年提出的,他认为人要去睡觉,是由体内两个系统共同作用决定的,一个是睡眠/清醒平衡系统,一个是昼夜节律系统(生物钟)。睡眠/清醒平衡系统与基底前脑区有关,让人在醒了以后不断增加睡眠的倾向,到晚上这种驱动力达到最高;而在睡眠期间不断增加清醒的倾向,到早上达到最高。昼夜节律系统的调节主要在视交叉上核(SCN),是身体根据当地的昼夜规律进行相应生理和行为调整的一种节律。

  老年人睡得少、起得早,跟这两个系统都有关。

  老年人睡眠/清醒平衡系统并不像年轻人那样工作良好。大多数年轻人到晚上一定时间就会困(虽然很多人撑着不愿意睡),但大部分老年人晚上的睡意比年轻人低(虽然他们睡得早)。这就使他们的睡眠驱动力不足,容易导致两种情况,一是上床了睡不着,二是容易醒。这样的睡眠模式会直接导致睡眠质量的下降,这就造成很多老年人白天感到困,会用午睡和小睡来补觉,而补觉时间过长又会引起晚上睡眠驱动力的降低,如此恶性循环下去。这一点与以上所说的老年人容易醒结合,基本上是老年人睡眠时间少的原因。

  而老年人起得早,跟昼夜节律系统有很大关系。研究发现,几个决定睡眠的重要节律因素,体温、褪黑素、皮质醇,在老年人身上的节律都比年轻人要提前一个小时左右。比方说,普通年轻人的体温到晚上22点时达到峰值,然后开始下降,这是身体开始准备睡眠的节奏。而健康老年人体温下降大约从晚上21点就开始,甚至更早。早上也是一样,老年人体温上升的时间基本也要比年轻人早一个小时。褪黑素和皮质醇的变化趋势跟体温类似。我们知道光照是影响人昼夜节律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有研究认为老年人缺乏室外活动、甚至是眼睛本身的退化减少了接受到的光照,因此影响了自身的昼夜节律。

  前面是生理因素。即使健康的老年人,受到各种生理系统变化的影响,睡眠也会减少。而很多老年人,是有各种疾病的。这些疾病对睡眠的影响,远远大于生理因素,至少有一半的老年人会受到这些疾病的影响。比如一些睡眠障碍:失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周期性肢体抽动障碍;慢性疼痛和心血管疾病同样影响睡眠;很多神经系统疾病也影响昼夜节律,比如痴呆、帕金森等等。

  这些生理和病理因素结合起来,往往就是一个普通老人睡眠少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真实睡眠时间少,但对睡眠的需求并不少。

  美国睡眠基金会总是收到“人到底睡多久才好”这种问题,所以他们一直有根据最新研究来推荐睡眠时间的习惯。他们最新的结果,分析了312个睡眠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对不同年龄段的人需要的睡眠时间做出了推荐。

34

  可以看到老年人对睡眠的需求并不比年轻的成年人少太多。这里的需求是什么意思?是指在统计学上看,每天保持7-8小时睡眠的老年人,比睡得过少或过多的老年人,更能保持身体和精神的健康。当然有特例,但对绝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并不是他们对睡眠的需求少了,而是客观身体因素限制了他们的睡眠时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睡眠生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