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2016年12月20日15:33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来源:知乎

  作者:周不润,北京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知乎优秀回答者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118134/answer/301477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几点原因:

  首先是数据统计方面。男人要“流血流汗不流泪”几乎在全世界都是共识,即使在花样男子盛行的今天,任何一个能拥有“男子汉”标签的男性也毫无疑问会被看作优质男人。而偏见和狭隘的看法往往让人把抑郁症跟软弱联系起来,所以比起女性,抑郁症的男性更不愿意去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这就导致了统计数据的缺失。

  当然,即使没有这个因素存在,女性的抑郁症发病率仍然是高于男性。

  那么就要从抑郁症的发病原因方面考虑,粗略分为3点:基因,生理,环境。

  基因,也就是遗传因素,是抑郁症最主要的风险因素。说抑郁症会遗传一般人很难理解,那是因为研究发现抑郁症的发作通常以家庭为单位,如果父母患抑郁症,孩子患抑郁症的几率比普通人高2-3倍。如果父母的抑郁症复发超过一次,或者在他们很小的时候(20岁以前)就有抑郁症的话,子女的发病率比一般人高4-5倍。但是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找到抑郁症的关键基因,很难判断男女的基因差异是不是跟抑郁症发病率有关,所以这条可以先pass。

  然后是生理因素,女性的生理特点:月经和怀孕,都是容易被抑郁症困扰的时期。月经前期激素变化频繁,有些女性对此很敏感,由此导致大约2-10%的女性患有经前综合征。有可能是经前综合征本身,或者经前综合征带来的情绪变化,可能最终造成抑郁症。

  产后的半年内大约有10-15%的女性有抑郁症状,怀孕期间更高。这在单亲妈妈、意外有孩子的妈妈、以及经济困难的妈妈中比较常见,有些女性也会因为不会带孩子或者过度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而抑郁。

  这些生理和心理因素是男性从未经历也无从感受的。

  最后是环境因素。生活中的压力事件是抑郁症的重要导火索。虽然我们总说现代社会,男性承受了太多压力,但是在面对同一种压力时,女性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男性的3倍,比如离婚、失业、亲人去世。仅仅从婚姻角度来说,在婚姻不幸的家庭里,女性承受的压力要比男性大3倍以上,而单亲妈妈患抑郁症的概率也远比单亲爸爸要高。

  女性的敏感程度也比男性高,更容易疲劳、失眠,更容易感觉到悲伤和绝望,这些都可能是抑郁症的诱因。甚至女性在生活中更容易遇到压力事件,比如性骚扰。

  抑郁症的发病有可能是以上三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抛开不确定的遗传因素,剩下的生理因素和环境因素对女性都是较为不利的,加上统计数据的不全面,男女抑郁症发病率1:2是非常合理的。

  也不必感叹命运不公,虽然女性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男性的2倍,患者中试图自杀的女性也是男性的2倍,但男性自杀成功率却是要高得多。西方男性自杀往往是用枪,但即使在禁枪的中国,男性自杀的念头和手段也比女性要决绝的多。这 种荒诞的“公平”有时候很让人无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遗传环境生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