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世界各国老人不同的健身方式,你适合哪种?

2016年12月27日10:36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平时公园里我们常见的中老年健身项目无非就是太极、广场舞。

  一天小编下班路边偶然看见一位老人双手双脚触底以一种爬行的姿态在前进,心里疑惑这是一种怎样的健身方式?回到家上网一搜这个健身动作还大有来头嘞。

  这个健身动作叫“爬行”,在巴西一度流行,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各国还有什么特色健身动作吧,哪些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最柔和——巴西“爬行”

  巴西老年人的健身方式很多样,但最受老年人喜爱的还要数“爬行”了。双腿弯曲,双手、双脚脚趾着地,脚趾轻微向前用力,想婴儿一样爬行,这项运动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痔疮、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的老人来说再适合不过了。爬行能够预防和缓解二十余种老年病,而且动作柔和,不易在健身过程中发生意外受伤。

  巴西为了能把“爬行”这项运动推荐给更多老年人,还创建了“老年爬行俱乐部”,这项运动在老年人群中就掀起了一阵“爬行热”,很多人纷纷在家中卧室的地板上开始学起了爬行。 

  最优雅——日本“吟诗颂词”

  “吟诗颂词”一般看来是文人骚客的高雅活动,其实也有一定健体效果。经日本的保健专家们认定,经常进行诗朗诵可增加肺活量,改善记忆力,甚至还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吟诗颂词在日本老人中十分受欢迎,日本广播公司10年前创办的朗诵函授中心,最多曾接收四万余名学员,其中有六成以上的学员是超60岁老人。

  最暖心——新加坡“做义工”

  新加坡的老年人生活很富裕,但他们并不坐享优越的生活,而是主动帮助别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83岁的王奶奶,尽管眼睛动过4次手术,视线已模糊不清,但她依然坚持去儿童协会做义工,她说只要还有一双灵活的手就够了。而且在她的“熏陶”下,20岁的印尼女佣也加入成了协会中最年轻的义工。

  最放松——美国“浮箱”

  个性十足的美国人健身方式也相当与众不同。 “浮箱”其实就是以玻璃钢为原料制成的箱子,使用时在箱内注入一定浓度的盐水和天然芳香剂,裸身浸入“浮箱”(即处于半浮半沉的状态),关上门随着水温升高香味也愈加浓烈,有些香味有助于健身者进入高质量的深度睡眠状态。

  浮箱健身的好处在于它能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中风和心脏病发作,与此同时,它还能预防和治疗多种皮肤病。老年朋友一边休息一边健身,相当惬意啊。

  最新潮——英国“赤足跑”

  如果你在英国看到以为老人赤足在草坪上跑步不要惊讶,这就是他们独特的健身方式,赤足跑步在英国得到医学界肯定,赤足不仅可以让脚下的穴位得到按摩,提高身体各项机能,还能减轻抑郁、狂躁等病症。所以,在英国老年人中赤足跑很受推崇。

  最刺激——德国“踢火球”

  踢火球这项运动原本仅在东南亚流行,表演者也多为中学生,但近年来在德国老年足球爱好者中广泛传播。将椰子干燥后浸透煤油点火燃烧,老人们提前穿上特殊的防火鞋进行娱乐,他们觉得踢火球不仅新鲜有趣,而且还能激发出一种顽强的精神。

  最古老——马来西亚“吹竹矢”

  “吹竹矢”在马来西亚的老年人比较流行,起源于古老的原始部落,道具简单仅有2件,一个是长约2米的空心竹筒,一个是又细又轻的短矢。看似简单但想要精准击中百米外纽扣大小的目标却没那么简单,没有平时的练习与一番气力,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吹竹矢是很锻炼气息调节的一种运动。

  最奇葩——法国“骑驴”

  骑驴子近年来在法国突然吃香,许多城市的宠物商店均出售或出租驴子,而骑驴者大多是下乡郊游的老人。一位六十多岁的长者说:“驴子生性老实,脾气温和,步速又慢,老年人骑着散步尤为合适!”

  老年人锻炼4原则

  无论是哪个国家,锻炼都需要量力而行,遵循个人体质的差异找到适合自己的引动方式才是最好的。

  1.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老年人的”第一杀手”,所医生建议以应重视有助于心血管健康的运动,如游泳、慢跑、散步、骑车等。

  2. 要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体育锻炼前必须严格进行体格检查、做运动负荷试验,开始锻炼时运动量要小,逐渐加大,直至达到有效强度、有效时间。

  3.重视力量训练。以前的观点是老年人并不适宜从事力量训练,其实,适度的力量训练对减缓骨质流失、防止肌肉萎缩、维持各器官的正常功能均可起到积极作用。

  4.高龄老人和体质虚弱者也应参与运动。新的健身观点提倡高龄老人和体质衰弱者同样应尽可能多地参与锻炼,因为对他们来说,久坐(或久卧)不动即意味着加速老化。

  各国老人健身方式多种多样,但中国的太极、广场舞在锻炼平衡、柔韧性、耐力及脊椎等方面效果也是很好的。不必盲目推崇他人的健身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健身运动太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