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时没有大年三十

2015年02月15日09:26  健康专栏  作者: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3年过年没有大年三十这一天,你留心过吗?没了大年三十,除夕只好由腊月二十九来挑重担了。大年三十去哪儿了呢?这必须得从夏历的月份说起。夏历是按照月相的更替变化周期来划分一个月的长短的。当朔日出现时,一个月开始了,等到下一个朔日再出现时,这中间的时间就是一个月。在夏历中,一个月的天数只有29天和30天两种情况。所以,这一年腊月有30天,下一年腊月又只有29天,这在夏历中是很正常的。

  其实没有“大年三十”的情况并不少见。进入21世纪以来,2000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2年、2013年就没有“大年三十”。有专家统计过,从1980年至2030年50年中,共有19年没有“大年三十”,概率为38%。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5年2月刊,作者:周亚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年三十 夏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