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到底有多少家养老院

2016年10月26日13:53  健康专栏  作者:养老人生   我有话说

  北京养老院的数量似乎是个秘密,市民政局领导采访中的数字和一些公开媒体报道的数量及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所确认的数量从来没有一致过,所以也一直在求证这个准确的数量,得到的答案是一共508家,其中正式取得执照的应该是490家左右,其他的是已经向民政主管部门提交了设立申请并获得了许可。

  对于养老院的名称,也有很多的疑惑,福利院、老年公寓、服务中心、乐园、养护中心、福利中心、还有很多比较少见的名称,养老院到底有多少个名字?

  看到一本由北京市民政局编写的2016年版《北京市养老机构指南》,按照上面介绍的养老院统计了下数量,发现数量还是没有和其他途径所获得数量一致,由于这是能公开获得的养老机构数量和名称,就以它为标准。

  北京市目前共有市属养老机构6所,东城区共有养老机构10家,西城区共有养老机构28家,朝阳区共有养老机构44家,海淀区共有养老机构41家,丰台共有养老机构29家,石景山区共有养老机构10家,门头沟区共有养老机构12家,房山区共有养老机构41家,通州区共有养老机构15家,顺义区共有养老机构18家,昌平区共有养老机构33家,大兴区共有养老机构27家,怀柔区共有养老机构15家,平谷区共有养老机构26家,密云区共有养老机构29家,延庆区共有养老机构30家,合计414家。

  对于养老院的名字,统计了下,一共有36种叫法,分别有福利院、老年公寓、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乐园、敬老院、老年养护中心、养老院、养老照料中心、老龄公寓、颐养中心、福利中心、老年家园、老人乐园、康复服务福利中心、康复老年公寓、暮年颐乐园、康助护养院、老年护理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夕阳乐园、托老所、护养院、光荣院、老年护理院、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康复中心、社区服务总中心、休养所、康乐园、颐养中心、山庄、老人服务中心、生态养生园、安养中心、养老社区、残保中心等。

  虽然这么多种称呼,但实际性质都是在民政注册的养老机构,需要说明的是有两家名称叫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从名称上判断应该是营利性的企业,但也被民政所认可,养老机构的多样性得以展现。

  简简单单的一个养老院数量、名称及分布明细,对于主管部门来说应该很容易准确掌握并对外公布,不但方便想入住养老院的老人便利查询,对于想投身养老事业的投资者也有很多参考,但企业想了解却是如此不易,个人更是难以掌握,也听北京民政的内部人士透露,在10月份,北京民政将会有一个新的网站上线,上面将会有所辖范围内所有经民政局批准的养老机构介绍,所有养老机构的介绍将会公开而不再是秘密,能为公众及企业掌握和了解。

  小调查:你知道你们城市有多少家养老机构?多少张床位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 养老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