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酸奶到底有没有营养

2016年03月09日15:22  健康专栏  作者:营养师顾中一   我有话说

  我就冻酸奶营养价值的话题接受了来自《彭博商业周刊》记者的采访。

  记者提供的背景:

  2014年,中国冰淇淋市场销售额达114亿美元,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冰淇淋消费国。来自英敏特咨询(Mintel)的报告显示,中国中产阶级对冻酸奶接受程度较高(45%的消费者表示,在过去六个月中曾买过酸奶冰淇淋,有78%的受访者表示对低热量的产品有兴趣)。

  品牌商宣称冻酸奶有高营养价值、低热量的特点。“用于制作冻酸奶的奶浆,是将牛奶发酵成酸奶后在冷冻加工时通过专业的技术、采用严格的有害细菌侵入的控制手段,使活性菌进入一种休眠的状态,但当需要被食用时,他们又会成为活性的并且能在冻酸奶产品中提供所有活性菌的益处。”此外,品牌商宣称,冻酸奶具有保养皮肤、减肥瘦身等功效。

  请问:

  1、您认为品牌商对冻酸奶优势的说明是否存在偏差?即是否误导消费者之嫌?

  顾中一:我国对于发酵乳、酸乳是有明确定义的(GB 19302-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发酵乳),其中包括理化指标,比如蛋白质、全脂产品的脂肪都不能低于一定程度,而这也就意味着只要是自称酸奶,其热量往往不会特别低。更何况保养皮肤、减肥瘦身等等作用都应当给出依据,如果是正规市售预包装食品,企业肯定是不能在广告中如此宣传功效的。

  2、与市面销售的酸奶相比,冻酸奶的营养价值是否有所降低?具体情况为何?

  顾中一:酸奶的营养价值很多在于其中的维生素、益生菌,而这些经过冷冻必然有一定程度上的损失,没有证据显示会比一般冷藏的含有活菌的酸奶更健康,当然具体判断营养价值还得看使用了哪些菌种,有多少能在肠道定植等等因素,不过目前营养学界的主流观点还认为对于一般健康人群,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等等植物性食物,其中的益生元效益比补充益生菌要大。

  3、与市面销售的奶油冰淇淋相比,冻酸奶的卡路里与脂肪含量是否有所降低?具体情况为何?

  顾中一:这个得看具体产品,我刚刚在淘宝以“冻酸奶”作为关键词检索了一下,出来的大多是一些冰激凌类的产品,我又搜了一下近期的新闻报道,看到有企业在推出冻酸奶,其中宣传“零脂肪、零糖分”,如果它的宣传属实,糖分是指的广义上的碳水化合物的话,那热量显然是会比一般奶油冰激凌低得多,尤其是糖分的减少对于喜欢冷饮朋友们的健康也是一个利好消息,从食品工艺的角度来看也是可以实现的。不过就是不清楚口味如何、性价比如何,另外一般的奶油冰激凌对于多数人算不上健康食物,但对于非常虚弱的人群也是改善食欲、补充营养的一个渠道,天然奶油虽然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胆固醇,但是其危害并不非常大,最新营养学研究提示如果你选择低脂饮食后会饿得摄入大量精制糖分,那还是多摄入些脂肪危害小一些。

  4、您认为,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对冻酸奶的喜好,反映出怎样的营养需求、健康理念的改变?

  顾中一:对于市场上以健康作为宣传点的产品越来越丰富,我个人是非常欣赏的,首先这说明消费者开始注重健康,比如对自己的体型、慢性病的预防都有所期待,是生活质量提高的表现,而且厂家在推广自己产品的同时自然也会加大对健康知识的普及(虽然难以做到全面中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酸奶 冻酸奶 冰激凌 减肥 营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