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辨别真假鸭血

2015年03月16日17:43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医生网   我有话说

  昨日据央视新闻曝光,北京市场出现假鸭血,两家知名连锁火锅店被检测出用猪血冒充鸭血。消息一经曝光,立即引来众多消费者关注。据调查,北京市场上的猪血成本价远低于鸭血,猪血的市场均价为一斤1元到2元,而鸭血则贵出2倍多,一斤要4到5元,企业用猪血造假可以进行牟利。

  抛开成本不谈,今天我们先来看看鸭血和猪血有什么作用上的区别。

人托人

  从图上可以看出,鸭血与猪血都可以作为贫血患者食疗补血的重要“处方”,血虚眩晕的患者吃猪血更好,而需要“净化血管”的人群吃鸭血比吃猪血更合适。对于高胆固醇血症、肝病、高血压、冠心病的病友来说,吃这两种血液制品就都要慎之又慎。如果你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盘中餐”就不要选择猪血了;对分不清自己是否属于寒湿泻痢的小伙伴,小编建议,保险起见,鸭血咱就先放放,等病好了再慢慢享用美味。

  了解清楚二者的区别,于是问题来了。如果是我们自己去菜场选购,要怎样才能避开“李鬼”呢?

  第一招——辨颜色

  真鸭血呈暗红色,而假鸭血则一般呈红砖色。

  第二招——看韧性

  用餐巾纸把一块鸭血的水吸干之后,如果它变得类似橡皮泥一样非常有韧性,就是假鸭血。假鸭血具有胶质感,不易拉断,并且横断面大多有蜂窝形小孔;而真鸭血呈暗红色,有稀疏小孔,且极易碎裂。

  第三招——闻气味

  真鸭血与假鸭血比,颜色暗、弹性好,而且有一股较浓的腥味。

  第四招——凭口感

  假鸭血切面气孔较大,吃起来有嚼劲,而真鸭血质地平滑,气孔很小,口感细嫩柔滑,而且假鸭血越涮越硬,真鸭血越涮越嫩,甚至用筷子一夹即碎。

  有了一双“火眼金睛”辨别真假,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地吃上美味的鸭血。(编辑/赵丹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鸭血 猪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