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症状当心慢阻肺

2014年11月19日07:17  健康专栏  作者:张荣葆   我有话说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慢支”、“肺气肿”。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好发于冬春季,中老年人多见。慢阻肺是位列第四位的全球疾病死亡原因。仅次于糖尿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并列,并且仍然呈现上升趋势。据2003年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大陆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8.2%,目前约有超过4000万例慢阻肺患者。

  什么引发了慢阻肺?

  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的危险因素,80-90%的慢阻肺患者吸烟或曾经吸过烟。被动吸烟也可导致呼吸道症状和慢阻肺的发生。空气污染:大气中直径2.5~10μm的颗粒物,即PM(particulate matter)2.5和PM10可能与慢阻肺的发生有一定关系。职业粉尘(二氧化硅、煤尘、棉尘和蔗尘等)及化学物质(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和室内空气污染等)的浓度过大或接触时间过久,均可导致慢阻肺的发生。使用生物燃料(柴草、木头、木炭、庄稼杆和动物粪便等)烹饪时产生的大量烟雾可能是不吸烟妇女发生慢阻肺的重要原因。儿童时期重度下呼吸道感染与成年时肺功能降低及呼吸系统症状的发生有关。

  哪些症状提示患有慢阻肺?

  慢阻肺起病缓慢、病程较长。主要临床表现为:慢性和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咳嗽和咳痰。

  (1)慢性咳嗽:通常为首发症状,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显著,少数患者咳嗽不伴有咳痰,也有少数患者虽有明显气流受限但无咳嗽;

  (2)咳痰:通常咳少量黏液性痰,部分患者在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常有脓性痰;

  (3)呼吸困难:这是慢阻肺最重要的症状。早期仅在劳力时出现,之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

  (4)喘息和胸闷:重症患者常有明显的喘息;

  (5)全身性症状:如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外周肌肉萎缩和功能障碍、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 症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