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自测是否患有慢阻肺

2014年11月19日07:16  健康专栏  作者:张荣葆   我有话说

  简单自测是否患有慢阻肺

  (1)您经常咳嗽吗?

  (2)您经常咳痰吗?

  (3)您在爬楼梯、逛街、购物等日常活动时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

  (4)您超过40岁了吗?

  (5)您现在吸烟或曾经吸烟吗?

  如果有3个或以上回答是“是”。那就应该去医院进行一次全面的肺功能检查。

  怎么诊断慢阻肺?

  就诊时医生首先会全面采集病史,包括症状、烟雾、粉尘接触史、既往史和系统回顾。然后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危险因素接触史、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等资料,综合分析确定慢阻肺的诊断。

  诊断慢阻肺需要进行肺功能检查,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FEV1/FVC<70%即明确存在持续的气流受限,除外其他疾病后可确诊为慢阻肺。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是诊断慢阻肺的必备条件。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慢阻肺需要和哪些疾病进行鉴别?

  慢阻肺应与哮喘、支气管扩张症、充血性心力衰竭、肺结核等相鉴别,尤其要注意与哮喘进行鉴别。

  与哮喘的鉴别病史很重要。支气管哮喘常有过敏史,常因某些刺激而诱发哮喘发作或加重,又可经治疗或不经治疗而自然缓解,这些特点在慢阻肺是不具备的。慢阻肺多于中年后起病,哮喘则多在儿童或青少年期起病;慢阻肺症状缓慢进展,逐渐加重,严重时合并肺心病;支气管哮喘则症状起伏大,极少合并肺心病;慢阻肺患者多有长期吸烟史和(或)有害气体、颗粒接触史,支气管哮喘患者则常伴过敏体质、过敏性鼻炎和(或)湿疹等,部分患者有哮喘家族史;慢阻肺气流受限基本为不可逆性,哮喘时则多为可逆性。但是,在少部分患者中,慢阻肺和哮喘这两种疾病可同时存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慢阻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