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自带的消食穴

2014年12月08日11:02  健康专栏  作者:身体的妙药   我有话说

  消化不良不一定都是由于吃多了造成的,比如,逢年过节大鱼大肉吃多了,给胃造成了太大的负担,胃一时之间无法消化,饮食就会停滞在肠胃里,导致脘腹痞胀、疼痛、厌食、呕吐、肠鸣、腹泻等症状。但是有些人并不一定是吃多了才会消化不良,而是由于本身的脾胃功能太弱,即脾胃虚寒,不能消化正常的食物,这类人即使不吃多,也难免会犯消化不良的毛病。所以,我们治疗消化不良,除了要促进胃的排空外,还要注意增强胃的消化能力。

  下面给大家介绍的3个穴位,功效正好可以对应我们常吃的两种助消化的药,两者配合,效果更快更好。

  温中和胃,治疗脾胃虚寒——中脘(香砂养胃丸)

  脾胃虚寒是消化不良的一种常见类型。有些脾胃虚寒的人经常会服用香砂养胃丸,香砂养胃丸具有温中和胃的功效,对于温补中焦的脾胃阳气,提升运化能力非常有帮助。

  但是有些人脾胃的寒气过重,吃香砂养胃丸效果往往不太明显。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穴位,前面也提到过,就是中脘穴。从胸骨向下去找,找到两乳之间偏下的位置,会感觉到这个骨头变软,这个穴的位置在胸骨末端变软的位置到肚脐之间,取中点处。中脘穴被称为后天之本,五脏六腑,特别是胃的精气都汇聚于此,所以我们先摩热中脘穴,让胃先热起来,然后再吃香砂养胃丸,就可以达到增加药效的效果。摩热中脘穴的方法是先将双手搓热,停放在中脘穴处,然后在原地摩动,注意频率要快,范围要小,不要向下用力,而是快速在穴区表皮摩动,直到感觉穴位处发热,并且热力逐渐向下渗透为止。

  小贴士

  香砂养胃丸:具有温中和胃的功效。用于治疗不思饮食、呕吐酸水、胃脘满闷、四肢倦怠。

  健胃消食,治疗饮食积滞——中下脘、滑肉门(加味保和丸)

  还有一种药叫加味保和丸,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可用于饮食积滞、消化不良。这种药对于治疗吃多了(特别是肉食吃多了)胃不往下排空的情况是最有效的。

  这里我再教大家一套消食操:将两手掌心对擦,擦热之后放在中脘穴的位置,反复摩动,直到中脘穴感觉温热,继续向下螺旋状摩动,至下脘穴、肚脐,然后两手边摩动边向两侧分开,至两侧滑肉门位置,有温热感后再回到中脘穴位置,依次循环,反复摩动,每次5~10分钟。

  此方法不仅适用于年轻人吃多了不消化,也适用于消化能力弱的老年人,每天饭后坚持按摩,可以促进消化。吃加味保和丸的人,在服药后依照这个方法按摩,可以帮助药力更好地发挥,令药效加倍。

  下脘穴

  快速取穴: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2寸。

  主治:脘痛、腹胀、呕吐、呃逆、食谷不化、肠鸣、泄泻、痞块、虚肿。

  滑肉门

  快速取穴:仰卧位,在上腹部,当脐中上1寸,距前正中线2寸。

  主治:胃痛、呕吐、呃逆、肠鸣、泄泻、癫狂等。

  小贴士

  加味保和丸: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用于治疗饮食积滞、消化不良。

  《身体的妙药,你知道吗?》系列节目,将于2014年12月8日-12月10日在BTV《养生堂》栏目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消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