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肾行为列举 你在日常生活中一定犯过

2017年02月21日11:21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果你觉得肾脏疾病离自己还很远,那就错了!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在我国成年人中,每10个就有一人患慢性肾脏病。如此庞大的数字比例让人触目惊心,但另一方面,忽视肾脏健康的人却不在少数。

  以下列举的各种行为,都是被明确证明是会伤肾的,你在日常生活中一定犯过!

  伤肾行为

  1.胡吃海喝

  现代人聚餐机会增多,常会吃下过量的“美味”。摄入过多肉类食物,饮食上蛋白质量超标,会产生过多的尿素氮等代谢废物,这些废物都需要经过肾脏排出,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同时,长期胡吃海喝也让很多人年纪轻轻就血脂、血糖、血压、尿酸全线超标,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为以后肾脏病埋下了隐患。

  建议:最好每餐肉类的摄入量不要超过自己手掌的大小。

  2.喜欢吃咸

  饮食偏咸,摄入的盐多,肾脏负担就会加重,有导致肾功能衰退的可能,还会导致血压升高,进一步诱发肾脏疾病。调查显示,我国的西南地区如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慢性肾病发病率最高,我国北方如山东、东北等地,发病率排第二,与这些地方饮食喜好重盐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另外,某些零食盐分含量过高,如炸薯片、方便面等,也会让人不知不觉吸收过量的盐分。

  建议:每天摄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

  3.经常熬夜

  生活的重压下,熬夜和作息紊乱会让人感觉身体上或多或少会不舒服,但究竟对肾脏有什么影响呢?从中医的角度讲,肾主藏精,而熬夜会大量消耗人体的精血,使肾精不足,导致虚火上炎。

  有调查发现,每晚睡眠小于5个小时的人群肾功能下降最快,且蛋白尿发生率更高,6个小时倒数第二,而7-8个小时以及9小时以上肾功能下降速率都是相对更慢。此外,睡眠时间短、睡眠紊乱、睡眠质量差和很多疾病发生发展相关,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

  建议:成年人晚上10-11点睡觉,早上6-7点起床,保证每天7-8小时的睡眠最适宜。

  4.喝水少,习惯憋尿

  喝水就会容易上厕所,因为怕麻烦,或者职业特点所致,很多人都不喜欢喝水或习惯憋尿。殊不知,如果长时间不喝水,肾脏就不能排除体内多余的废物和垃圾,久而久之就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多喝水、正常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对泌尿系统也有自净作用,相反少喝水、习惯憋尿,容易造成细菌滋生,引发尿路感染、肾结石、肾积水等疾病。

  建议: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至少保证8大杯开水(不要以饮料代替)。

  5.突然剧烈运动

  运动锻炼好处多,但长期不运动,突然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肾脏损伤。

  肾脏是剧烈运动中容易损伤的主要器官之一,可发生创伤和非创伤性损伤。剧烈运动引起的创伤性肾损伤主要是外伤导致的肾挫伤,而非创伤性损伤表现为血尿、蛋白尿、血红蛋白尿、肌红蛋白尿、横纹肌溶解、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如不及时发现治疗,会严重影响生命健康。每年的马拉松赛场,都会遇到一些因为剧烈运动引发横纹肌溶解,导致急性肾损伤的情况。

  建议:平时缺少运动的人,不要突然开展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掌握好运动量和时间,每周2-3次为宜。

  6.滥用药

  很多人觉得中草药没有毒副作用,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近年来,有关中草药引起肾损害的报道越来越多,其中以马兜铃、雷公藤、关木通、山豆根、泽泻的肾毒性最大,应严格控制这些药物的剂量和适应症。

  同时,不少常用的西药也具有较大的肾毒性,很多人习惯有个头疼脑热就自作主张的吃药些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殊不知滥用药物对肾脏造成损伤的可能性极大,甚至发生肾衰竭。

  建议:服用任何药物都有潜在的危险性,一定要按医嘱服用,不可擅自加量。

  7.盲目补肾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盲目的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其实中医说的“肾”和西医说的“肾”概念是不一样的,不能混为一谈。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而现代医学所指的“肾”是指实实在在的肾脏。所以,只重补肾而忽视肾脏健康是危险的。

  建议:与其经常补肾,不如好好保护肾脏。

  肾脏既坚强又柔弱,说它坚强是因为它常常在出现严重问题时才有症状,说它柔弱是因为它容易被一些日常行为伤害。

  保护好肾脏,从今天开始,审视您的生活细节,避免“伤肾”行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尿路感染高血压糖尿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