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岁男孩疑似甘蔗擦伤颈部致脓肿险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09:30  新浪健康 微博
三岁男童颈部大脓肿(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供图) 三岁男童颈部大脓肿(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供图)

  新浪健康讯(通讯员张晨曦)日前,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成功为一名3岁男孩做了颈部排脓手术,术后,患儿体征稳定,已脱离生命危险。

  当秦冲(化名)的妈妈抱着3岁的秦冲,到医院时,并不知道孩子脖子的肿块随时可能威胁到他的生命。看着手术成功后,被推出来的秦冲,秦冲妈心疼地说:“我们都不知道孩子脖子什么时候肿的,下午要给孩子洗澡,脱了衣服才看见他脖子红肿了一块,一发现就带着孩子上医院来了,没想到这么短时间病情就发展到需要做手术才能治了,要是我们早点发现,也许孩子就不用遭这个罪了。”

  接诊医生、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胡海文主任介绍,患儿到院后,在门诊做了颈部彩超,发现患儿左侧颈部可见多个脓肿,其中较大的一个,前后径约37.5mm,长径约40mm,“孩子还有高热,39.6℃”。

  当被问到孩子还有什么不适时,秦冲妈面带愧色,回忆说:“3、4天前给孩子吃过甘蔗,可能甘蔗有擦过秦冲的脖子,但没引起大人的注意,这两天给孩子喂东西时,发现孩子不怎么愿意吃东西,还以为孩子在闹情绪,也没放在心上,今天给孩子洗澡时,才发现孩子脖子肿了。”

  “诊断为左颈部蜂窝织炎伴脓肿形成,脓肿位置接近气管,且脓肿在颈部可流动,这很危险,一旦脓肿压迫到气管,可引起窒息,甚至危及患儿生命,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连夜为患儿安排了手术。”胡海文主任说。

  “颈部蜂窝织炎主要是由外伤导致感染引起,也可由口腔、咽喉等急性炎症引起。多见于成年人,类似上述低龄患儿较为少见。”胡海文主任表示,炎症初期,局部有明显红肿,发热,按压疼痛;病变严重时,全身症状明显,有高热、寒战、头痛、全身无力等,还可发生喉水肿,压迫气管及食管,可引起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提醒,特别是家有幼儿的家长更需注意,一旦发现孩子有任何不适,都应引起重视,若幼儿出现不思饮食、哭闹等情况时,应及时送医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把伤害降到最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