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拼酒当心胃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09:57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白酒“放倒”一批中青年男性

  陈先生是公司一名中层主管,平时饭局不少的他自认酒量练出来了,一斤“白的”没问题。今年年会上大家喝到兴起,他被弟兄们轮番敬酒,不知不觉就两斤白酒下肚,昏昏沉沉地被送回家中躺下,没想到凌晨就因大出血而紧急送医。

  “白酒喝多了非常容易刺激胃出血,因为它是酒类中对胃黏膜刺激偏大的一种。”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梁子敬表示,酗酒容易出现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严重者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的作用,重度中毒可使呼吸、心跳受抑制而死亡。而对于本来就患有高血压和心脏有问题的中老年人来说,饮酒更是要适可而止,否则天气寒冷血管本来就处于收缩状态,碰上酒精的刺激,血管一下子又扩张起来,这样反复折腾,很容易导致血管破裂,出现中风和心梗等可能夺命的意外。

  胃出血是胃病发作首发症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夏忠胜副教授表示,近期胃溃疡就诊病人比平时增加了四五成左右,门诊住院都繁忙异常,其中因大出血等症状被收治住院的重症病人达到了总体看病人群的1/3。而在广医一院和广医二院,连日来深夜急诊都收治了七八名因为喝醉酒而感到不适的病人,其中广医二院光是12月22日冬至夜里就接到了7名胃出血患者。

  “最近接诊的溃疡患者,有一到两成是大出血紧急送来抢救的。在溃疡出血中最常见的就是胃和十二指肠这两个部位,临床发现,十二指肠溃疡好像更青睐年轻人,中老年人群则更易患胃溃疡。”夏忠胜说。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初俊教授介绍,冬天是消化道内科的“旺季”,其中又以溃疡病人为主要“客源”。专家表示,天气寒冷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造成胃黏膜缺血、缺氧、胃酸分泌增多,从而更易刺激溃疡发作。

  “出血成为冬天胃病发作的首发症状,它既有气候特点同时又十分凶险,人体会很吃亏。”李初俊表示,溃疡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胃出血、胃穿孔、幽门梗阻、恶变等严重后果。

  “老胃病”烟酒、咖啡、浓茶都少沾

  夏忠胜提醒:“老胃病”们冬天应自觉克制,少沾烟酒、咖啡、浓茶等刺激胃部的东西,尤其是谨防短时间内大量喝酒,因为高浓度的酒精刺激容易引起溃疡边缘的胃黏膜重度增生,胃酸疯狂分泌,出血风险陡增。

  “其实精神压力大、过度疲劳也是一大发病诱因,太过劳累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刺激溃疡发生;此外,市民还应注意饮食卫生,别暴饮暴食、别吃太多冷饮或麻辣等刺激性食物,这样都有可能诱发溃疡。人体保暖也非常重要,因为当受寒冷刺激、免疫力下降时,溃疡也可能随时发作。”夏忠胜说。

  “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或者外出应酬,喝酒在所难免。所以实在要喝时想办法减少人体对酒精吸收也是很有用的。”夏忠胜介绍,市民最好在喝酒前2~3小时内吃饱,延缓胃的排空,从而减慢人体吸收酒精的速度。而在喝酒之初,吃一些油腻的、对酒精有中和作用的食物,例如烧鹅、牛奶等也有助于防醉。

  此外,喝酒前吃一些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胃药,可以对胃部形成一层保护膜,既可以预防酒精对胃部的刺激,也可以减慢酒精的吸收。不过,专家同时强调,这些方法并非绝对有效,喝酒应该量力而为。

  醒酒关键在于利尿

  “医院收治了醉酒的病人,除了用一些对抗酒精的药,还会为病人吊利尿针,这样一来可以加速体内的酒精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对于家中的醉酒人士,可以给他们多喝水或茶。

  另外,那些经常要喝酒应酬的人家中别忘了买些薄荷汁、山楂汁或柠檬汁,醉酒后,可以就着半杯水喝30~50滴上述三种汁中的任何一种,这有助于将酒精从体内迅速排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