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18:肩颈疼就是颈椎病吗

2013年08月14日07:18  新浪健康综合  
宣武医院陈赞

宣武医院陈赞
    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经年累月的活动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这种改变首先表现在颈椎间盘上面。

名医有话说第18期

背景:久坐办公室的人,很多人都有过肩颈疼痛的情况出现。白天面对电脑赶工,回家看电视看碟,就算是在上下班的路上,要么站在公车上摇摇晃晃地补觉,要么弯着腰开车,颈椎不舒服的情况越来越多。

  久坐办公室的人,很多人都有过肩颈疼痛的情况出现。白天面对电脑赶工,回家看电视看碟,就算是在上下班的路上,要么站在公车上摇摇晃晃地补觉,要么弯着腰开车,颈椎不舒服的情况越来越多。“米字操”、颈椎枕、按摩仪等缓解颈椎疼痛的方法和仪器层出不穷,这些方法到底哪个管用?颈椎病又该注意什么,本期名医有话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赞讲解颈椎病的防治。

什么是颈椎病

关键词:颈椎、改变、退化

  颈椎是人体非常重要的部位,上端连接头部,下端是胸椎和腰椎,这段脊柱一共有七个节段,能够托举头部并有一定活动度,可以转动、低头、仰头。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经年累月的活动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这种改变首先表现在颈椎间盘上面,颈椎间盘弹性降低,逐渐失去弹性、脱水,会发生突出,严重的甚至颈椎间盘脱出。所以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病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引发相应临床症状的疾病。

颈椎病表现有哪些

关键词:疼痛、麻木、头晕

  颈椎病分为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椎动脉型。大部分颈椎病主要表现为颈肩痛、头晕头痛、上肢麻木、肌肉萎缩、严重者下肢痉挛麻痹、行走困难,甚至瘫痪等。

  神经根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手臂有放射性疼痛或麻木。

  脊髓型大多和椎管发育窄有关,有脊髓压迫的症状,表现为三点:一是单侧或双侧下肢麻木、有沉重感,随后逐渐出现行走困难;二是双手无力,精细动作不灵活;三是部分患者出现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如排尿费力、尿频尿急尿不净等。

  交感神经型症状表现多样,涉及到身体许多部位,如眼干、眼涩、眼胀,头晕、头疼、头皮发紧,耳鸣,咽痒、有异物感、口腔发麻,恶心呕吐、腹胀,心慌、胸闷、气短、喘不过气,某一肢体发凉或发热、多汗或无汗。

高发人群

关键词:年龄、久坐、伏案

  一般颈椎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以40—60岁人为多。但如今,很多年轻人到医院检查,发现颈椎都是直的,还有些是向后弯。弧度一变化,血管就会发生扭曲,神经通路受到压迫,从而出现颈椎病的一系列表现。尤其是办公室白领,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坐着,就容易诱发颈椎病。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会计、电脑工作人员、教师等,都是高危人群。

保护颈椎怎么做

关键词:坐姿、枕头、锻炼

  1.  纠正不良姿势

  能够导致颈部长期低头、仰头或者颈部活动过多的姿势都属于颈部的不良姿势,如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长时间下棋、躺在沙发上看电视、长时间开车等。颈部不能维持一个姿势过久,每隔30分钟就要站起来活动2~3分钟。

  2.选择舒适枕头

  好枕头的金标准是:睡醒后颈部舒服,没有酸胀疼痛等不适感;枕头高度在10厘米左右,或与自己立拳高度一致;枕内容物要能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弧度。

  3.锻炼颈部肌肉

  颈部的周围有很多块肌肉,它们对维持颈椎的稳定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颈部的肌肉增强了,就好像给颈部佩戴了一个天然的颈围,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4.积极正确治疗

  保证休息,减少坐及站立时间。积极配合采取药物治疗。

热门问答

  Q:肩颈疼就是颈椎病吗

  A:颈椎病早期症状包括颈部活动不适,但也会跟落枕或颈部肌肉劳损这些疾病混淆。轻微的颈部肌肉劳损或落枕,也会引起颈部的酸痛,但颈椎没有发生很严重的退变。如果出现肩颈酸痛等症状,建议早期进行影像学检查。

  Q:得了颈椎病脖子应该活动好还是静止好?

  A:颈椎能承受多大的活动度跟患者颈椎病严重程度有关,假如患者只是颈椎病的早期,单纯的肌肉的劳损,或轻微的椎间盘突出,可以轻微的颈部活动。有一部分患者颈椎病比较严重,这样的患者在进行比较大幅度活动的时候,或者说颈部的按摩的时候,就有加重颈椎病的风险,严重的甚至在不正确的活动过程中造成患者急性脊髓损伤导致患者瘫痪。一个患者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颈椎活动度,最好有专科医生指导。

  Q:平时很多人转动脖子时会发生声响,属于颈椎病的警告吗?

  A:这种情况不一定是颈椎病,这种弹响是来自颈椎侧方的小关节,正常关节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比如我们手指、膝关节会出现弹响很正常,没有关节退行性疾病也可能出现弹响。(责任编辑:田磊磊)

  参考

  做对四点,护好颈椎。生命时报,2013-07-05.

  颈椎病,多因坐姿不对. 生命时报,2011-07-2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