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超标肝癌风险加倍

2014年03月28日09:47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调查显示,脂肪肝这个富贵病在上海和广州两地发病率超过20%。它不再被单纯定义为良性病变,和病毒性肝炎一样,也可能成为肝癌的罪魁祸首。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目前主要以非酒精性为主。随访发现,约有15~2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会在10~20年内出现肝硬化,有数据显 示最高可达37.5%,再继续发展有超过一半的患者可患上肝癌。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成正比,肥胖的人半数可有轻度脂肪肝,重度肥胖者其发病率可达 61%~80%。研究发现,肥胖者患肝癌的几率大约是正常体重者的2~4倍。可见控制体重就能减少患脂肪肝的风险,从而也就降低了肝癌风险。

  首先,肥胖性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关键在于有效控制体重,大多数轻度脂肪肝在除去致病因素后即可获得好转。其次,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应从节制饮食着手,可多 吃豆类,少吃红肉和含有动物脂肪的食物,尤其不要吃动物内脏。避免过快过饱的饮食可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脂类代谢;规律饮食;少喝含糖饮料,不喝酒;水果 并非多多益善,不妨用黄瓜、番茄等蔬菜代替水果,并最好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食用,每次只吃一种,尽量选体积中等、甜度不太高的,如苹果。最后,适当增加运 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可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比如每天快走或慢跑半小时以上,打羽毛球、蹬车、游泳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