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肌肉跳咋回事

2014年05月16日09:21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内蒙古读者倪先生问:我今年55岁,一年多来面部左侧经常痉挛,就是肌肉控制不住地跳。请问这是咋回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微创神经外科二病房主任王雪峰答:这应该是面肌痉挛,表现为一侧面部肌肉阵发性、节律性抽搐、痉挛或强直性发作。抽搐多从一侧眼轮匝肌开始,逐步向下扩大,波及口轮匝肌和面部表情肌,严重时引起面部疼痛,影响视觉、言语和睡眠。病情缓慢进展,一般不会自然好转。

  目前,治疗面肌抽搐可以用药物、针灸等,但最有效的是手术,有效率在95%以上。方法是在手术显微镜下将位于面神经根部走行异常、对面神经造成压迫的血管推移离开,并固定,使血管不接触到面神经,从而解除血管对面神经根部的压迫,恢复面神经的正常功能,使面肌抽搐消失。术后反应轻,患者术后一天即可活动如常,不会造成面部麻木及角膜溃疡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