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种炎症会让人猝死

2015年04月07日07:2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王有国(主任医师)

  年初六一早,老李起床后觉得咽喉疼痛,自己对着镜子看了看嗓子,只见咽部黏膜有些发红,自己估摸着可能是春节这几天热气食物吃多了,引起了咽炎。于是在家里的药箱翻出一盒含片含含。可吃午饭时,老李就觉得咽喉疼痛加重,并感到喘气不顺畅。家人见他憋气厉害,有呼吸困难,就赶紧送他去医院。急诊科医生看他有明显的吸入性呼吸困难——喉梗阻的表现,赶紧请耳鼻喉科医生会诊。做喉镜检查发现,原来是会厌急性炎症肿大了2-3倍,几乎把声门完全堵死了。诊断为:急性会厌炎,喉梗阻,窒息。

  气管插管没有成功,只好采取紧急气管切开,才缓解了窒息,挽救了生命。耳鼻喉科主任说,如果老李再来晚半小时,恐怕就没命了。

  急性会厌炎是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厉害?该如何防治?

  会厌在哪?

  会厌是一页舌状软骨片结构,外包着黏膜,就长在声门的上方,相当于声门的自动活盖。平时它敞开,气体可自由出入呼吸道,人就可以进行气体交换;当吞咽食物或喝水时,会厌翻下来把声门盖严,食物和水就不能进入呼吸道,只能进食道入胃,避免了呛咳窒息。会厌既像交通警察,又像声门的门卫,对咽喉这个交叉路口的交通秩序实行严格管理。

  千万别把悬雍垂当成会厌

  有人会自以为是地说:“我知道会厌在哪里,张开嘴照镜子,嗓子深处那个下垂的小舌头,不就是会厌吗?嗓子痛时,张嘴照镜子看看,就一目了然啦。”

  错了!这种一知半解的说法是害人的!嗓子深处那个下垂的小舌头并不是会厌,而是悬雍垂。会厌还在下方,照镜子是看不见的,就是医生用压舌板检查病人嗓子,也看不见会厌和声门。只有用喉镜检查才能看到会厌和声门。所以,门诊医生看病,不用喉镜检查,难以发现会厌的病变。

  那么,急性会厌炎究竟有什么特点?

  ★发病率不算低,多数被漏诊 急性会厌炎又叫声门上喉炎。近10年来,西方国家急性会厌炎的发病率已明显下降,这是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普遍应用的结果。而我国该疫苗应用不普遍,所以发病仍高。而一般医院漏诊误诊较多,是因为该病的隐蔽性所致。

  ★发病急骤凶险,死亡风险高 急性会厌炎之所以凶险,系因为会厌黏膜下组织疏松,极易水肿,可在发病最初几小时内肿大至正常会厌的数倍,以至堵住声门,造成喉梗阻、窒息。不及时抢救,确会死亡。许多患者要进行气管切开术缓解窒息,表明病势相当凶险。

  ★原因不明嗓子痛,喉镜检查有必要 如果咽喉疼痛剧烈并进行性加重,咽部检查又与症状不符,这就应该请耳鼻喉专科医生做喉镜检查。如果声音不是嘶哑,而是发音含糊不清(因会厌肿胀),或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伴有吸气性喉鸣,那就必须做喉镜检查,并于检查前准备好插管等抢救措施。喉镜检查还可以与其他咽喉病变(白喉、结核、肿瘤等)相鉴别。

  ★及时恰当处理,预后良好 急性会厌炎要命的关键是喉梗阻和窒息。抓住关键,早期明确诊断,立即采取消炎、消肿治疗,防止会厌肿大堵塞呼吸道。急性会厌炎患者经及时救治后一般预后良好,大多数患者可治愈。已有喉梗阻征象者果断采取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缓解窒息,病情多会转危为安。但如果患者没有及时到医院救治,延误病情,则预后较差,严重的可致死亡。

  如何预防急性会厌炎

  儿童接种疫苗防感染:会厌炎常由流感嗜血杆菌引起,所以可以利用免疫接种来防止感染流感嗜血杆菌,并达到预防会厌炎的目的。儿时接种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有预防急性会厌炎的效果,在西方国家已得到证实。尽管A群链球菌、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也可引起会厌感染,但程度较轻,容易控制。

  避免会厌损伤:包括热损伤(高热食品、吸入烧伤等)、异物骨刺等外伤、医源性器械损伤、化学损伤、放射线损伤等,即使轻度会厌黏膜损伤,也等于为菌毒开放了门户。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咽喉炎、咽峡炎、扁桃腺炎等)要及时治疗,防止感染蔓延。

  提高全身免疫功能: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对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人群,如脾切除术后、肿瘤、艾滋感染等影响免疫功能的情况,应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其免疫力。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全身性的变态反应敏感(特异体质)人群,应避免接触过敏性物质,以免引起黏膜包括会厌区黏膜的水肿。

  及时就医:咽喉持续疼痛应及时就医,而且最好看耳鼻喉科医生。

文章关键词: 炎症猝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