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能尽早查出6种癌

2015年04月17日07: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医学指导:

  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教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徐瑞华教授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华章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死因与肿瘤筛查科科长林国桢

  广州常见癌症筛查方案

  1.肺癌

  肺癌在广州男女合计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均为首位的肿瘤。

  高危人群:

  年龄大于40岁以上的吸烟者,有肺结核病史、特别是有结核斑痕者,有职业致癌因子接触史,如工作环境中有石棉、无机砷化合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以及长期受到厨房油烟污染、室内烧香和煤烟污染。

  筛查方案:

  可做低剂量螺旋CT,一次505元,可检查出早期肺癌小病灶。

  2.大肠癌

  广州市大肠癌发病率已达34.3/10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已超过肝癌,排在恶性肿瘤第二位,成为广州市居民癌症第二号杀手。每天,广州市有7.5个户籍居民被确诊为大肠癌。

  高危人群:

  本人有癌症史、肠息肉史或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大肠癌史,就属于高危人群,另外,如果本人有以下两项或两项以上情况:近两年来慢性腹泻累计持续起过3个月、慢性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黏液和/或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囊切除史、近20年来有经历过对精神造成较大创伤或痛苦的事件,也属于高危人群。

  筛查方案:

  “一生做一次肠镜,可有效预防结肠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徐瑞华教授说,结肠癌是预防效果最好的癌种之一,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后,一般需要五到十年才会发展为癌症,因此超过45岁的人士做一次肠镜,可保“至少五年安全”。40岁以上高危人群,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结肠镜检,约350元。普通人群也要每年进行一次粪便隐血试验排除可能的潜在病变。

  3.乳腺癌

  乳腺癌是目前广州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癌症,发病率为50/10万,每2000名广州女性,每年就有1人新诊断为乳腺癌。

  高危人群:

  有乳腺癌家族史;12岁以前月经初潮或行经时间大于40年;经常吃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大龄独身、未哺乳,有乳腺良性疾病史,有放射史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大量应用含雌激素的美容品、保健品。

  筛查方案:

  洗澡时进行乳房自我检查,发现乳腺肿块及早就诊。建议每年做一次乳腺检查。育龄期女性可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4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高危人群最好两项同时做,收费分别为243元、135元。

  4.肝癌

  虽然在广州发病率排在肺癌、大肠癌、乳腺癌之后,但肝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排在第二。

  高危人群:

  有明确乙肝或丙肝病史的病人;诊断有乙肝、丙肝所造成的肝硬化病人、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酗酒者和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筛查方案:

  高危人群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肝功能、甲胎蛋白定量、乙肝DNA定量和B超检查。

  5.鼻咽癌

  全球4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南方,包括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海南都是高发区,其中广东最高。

  高危人群:

  一般认为具有遗传易感性的人群,长期在环境致癌因素(例如腌制食物、烟草和EB病毒反复激活)的共同作用下,可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筛查方案:

  抽血1~2毫升,用ELISA法检测VCA/IgA和EBNA/IgA,一次检测费40元。检测阴性者患病风险较低,四年需复查。阳性者需每年复查一次,如果为高风险者,需要马上进行鼻咽纤维镜检查,确认是否出现早期鼻咽癌。

  6.前列腺癌

  十年间,广州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从6/10万上升到13/10万,上升了117%,属于发病率上升较快的癌种。

  高危人群:

  有前列腺癌家族史,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者。

  筛查方案:

  50岁以上的男性应在年度健康体检中加入血清PSA项目,PSA加直肠指检是公认最佳的前列腺癌筛查方法。

  无特别症状如何筛查

  高危因素“对号入座”

  0~74岁的广州人,有22%的几率患上癌症,癌症呈现出常见病的趋势,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教授强调,当肿瘤来袭时,身体会向你发出求救信号,就看人们是麻痹大意地放过,还是敏感捕捉到信号。平时要注意身体的细节变化,如果出现了新现象或身体规律的改变,如突然耳鸣、大便异常、浑身乏力、贫血等,应重视。

文章关键词: 筛查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