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从脸色看出肝病

2015年05月03日08:05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肝硬化病患常常会出现肝病面容,他的脸色和正常人的不一样,或是会偏向黄色,或是像黑转化,我们在判断病情的时候常常可以借助患者的面容来判断,并且根据病情给予不同的护理。

  如何从脸上看出肝变硬?

  脸薄,黝黑的脸

  1/3患者的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他们的面部,周围皮肤病前晦暗黝黑的脸瘦,枯萎,面颊有小血管扩张,干燥的嘴唇,这是“肝”。这是由于肝功能障碍,导致黑色素产量增加。

  黄疸,黄色的眼周

  肌肤巩膜(眼白)或患者的皮黄色,称为黄疸。一半以上的肝硬化患者可出现。

  症状,通常在较小的程度。由于肝胆汁无法正常排出,由于增加胆红素在血液中。如果黄疸突然增加或出现,显示肝细胞损伤,应注意。

  肝硬化病人面色晦暗是由于肝功能下降,肝脏将胆固醇转化为胆固醇脂的能力减弱,以致体内胆固醇脂含量减少。而后者又是制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原料。肾上腺皮质激素合成不足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均可使脑垂体功能紊乱,使垂体分泌增多,引起皮肤黏膜色素增加,肤色加深。

  另外,由于肝硬化病人的肝脏损害,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功能下降,血液中雌激素增多。雌激素可降低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使酪氨酸转变为黑色素的量增多,从而使皮肤颜色加深。

  肝硬化病人病情好转及肝功能改善时,这种“肝病面容”会逐渐减轻。由于肝病面容是肝硬化病人的一种特有体征,可作为医生诊断时的参考,故病人就诊前不宜化妆,以免掩盖了病情。

  如何护理肝硬化患者?

  一、病情观察

  1、根据病情随时观察神志、表情、性格变化以及扑翼样震颤等肝昏迷先兆表现。

  2、对躁动不安的患者,应用约束带、床栏等保护性措施,以免坠床。

  3、观察鼻、牙龈、胃肠等出血倾向,若有呕血及便血时,做好记录,及时与医师联系作对症处理。

  二、对症护理

  肝硬化的护理中饮食以高糖、高蛋白、低脂肪、低盐、多维生素软食,忌吃粗糙过硬食物。

  肝硬化饮食应针对病请有所选择:

  1)清淡

  软而易消化,在饮食上辛辣食物、生硬食物和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也应慎用,因为有刺激或渣滓过多的食物可引起曲张的食管静脉破裂、出血。

  2)低蛋白饮食

  优质蛋白对肝脏的修复是有益的,但晚期肝硬化并有肝昏迷倾向时,应改为低蛋白饮食。因为蛋白质是一种含氨的物质,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氨,而氨对人体是有毒的。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肝脏的脱氨作用减退,血氨增多会诱发肝昏迷的产生。

  3)低盐饮食

  伴有腹水或浮肿的患者,要给予少盐或无盐饮食。因为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可使水在体内储留。一般在限盐的同时还需适当限制饮水量,以免加重腹水症状。

  三、一般护理

  1、肝功能代偿期患者,可参加力所能及的工作;肝功能失代偿期患者应卧床休息。

  2、大量腹水患者肝硬化的护理,可采取半卧位或取患者喜欢的体位,每日测腹围和体重,详细记录。衬衣、裤要宽松合适,每日温水擦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有牙龈出血者,用毛刷或含漱液清洁口腔,切勿用牙签剔牙。

  3、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尤以B族维生素类。

  4、注意观察用利尿药后的尿量变化及电解质情况,随时与医师取得联系。

  四、健康指导

  1、保持良好心情。

  2、按时正确服药。

  3、正确指导患者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4、避免感冒等各种感染的不良刺激。

文章关键词: 肝病脸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