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用大蒜会惹祸

2015年05月15日09:3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大蒜,这是个公认的好东西。

  按照中医的说法,大蒜具有温中消食、行滞气、暖脾胃、消积解毒的作用,在各式各样的食疗方中,你都不难发现大蒜的身影。

  按照西医的说法,大蒜里的大蒜素有很好的杀菌和抗癌效果,简直堪称植物中的天然抗生素。

  但是记者从南京市中医院了解到,有些市民乱用大蒜,结果有人皮肤烧伤,有人腹泻变得更严重,惹出一堆麻烦。

  □通讯员 钱文娟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外敷蒜泥

  这个人皮肤被烧伤了

  “蒜泥外敷”不知道你见过没有?记者身边倒是有人见过,还试了,结果却是皮肤险些被三度烧伤!

  袁小姐前两周外出踏青的时候,不知道被什么虫子叮咬,胳臂上肿起了水疱。到医院一看,说是虫咬性皮炎。袁小姐回家后,越想越难受,就上网查了下,看到有人推荐用大蒜外敷消肿。

  根据袁小姐的介绍,记者查到了类似验方,其中提到,“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敷几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叮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小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

  袁小姐当机立断,找到家里新买的大蒜捣烂后,将蒜泥敷在胳膊上。可是没想到,当晚她就觉得胳膊疼得厉害,还以为是虫咬皮炎所致;到了第二天上午,她发现自己的胳膊皮肤变成了黑色!赶紧去就医的结果是,医生说,她的皮肤已经被大蒜灼伤,接近三度烧伤,如果再来晚点伤及真皮层,就可能需要植皮了。

  对此,记者走访了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该院主任中医师石红乔说,这种情况她也见过!

  “就在前些天我还遇见一个用大蒜外敷治疗冻疮,导致皮肤被灼伤的呢。”石红乔说,那位女患者因为每年面部都会生冻疮,看到网上有个“冬病夏治”治疗冻疮的小验方,就是将大蒜捣烂后直接涂在皮肤上。为了起效更好,当事人把大蒜敷在脸上30分钟,结果面部不仅发红发烫,还出现了水疱。

  石红乔告诉记者,在《中华烧伤杂志》、《中国实用医药》等专业期刊上,都曾经有过因为外敷蒜泥导致局部烧伤的病例报道。这种情况其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大蒜的杀菌作用,这点大家都是承认的。但必须注意,大蒜虽然是一种食物,但它有着强烈的刺激性;尤其是许多人外敷用的是生蒜,刺激性更强。”石红乔说,许多人觉得大蒜是食物,肯定比药物安全;加上外用,似乎更安全。其实不然,大蒜对皮肤的刺激性很强,而且具有酸性,非常容易造成化学性烧伤;加上许多人外敷时间长,导致皮肤局部被灼伤,严重时甚至可能造成坏死。所以对于这种验方,最好还是别盲目尝试。

  除了大蒜外,葱姜汁和葱姜水也是经常在验方中提到的。不过石红乔说,这些同样对皮肤存在刺激性。

  内服大蒜

  这个人腹泻变严重了

  天气一热,拉肚子的人就多了。一般遇见拉肚子,有的人会注意饮水、保暖,有的人会吃点药,可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专家丁曙晴遇见了一个很有个性的患者:他吃大蒜。他记得大蒜能杀菌,又想着自己可能是吃坏了肚子,决定吃蒜杀菌。结果菌是不是杀掉了没人清楚,腹泻反而变得更严重了。

  “其实,在急性腹泻期是不能吃一些刺激性食物的,包括大蒜,尤其是生蒜。”丁曙晴说,吃大蒜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杀菌防腹泻,但是应该在未病之时服用。

  相反,当你已经处于腹泻状态,肠道局部组织已经出现炎症水肿,肠腺体分泌亢进,大量体液进入肠腔,肠腔已处于饱和状态。如果再进食大蒜等辛辣食品,可能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促使肠壁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从而加重腹泻。“因此,在急性腹泻期,我们推荐多饮水,适当补充一些电解质,或者使用补液,以免发生急性脱水。也可以适当进食稀释了2倍的醋,或适当饮茶,起到抑菌作用。”

  腹泻时这么做也是错的

  丁曙晴提醒,在腹泻时市民还有2个最爱犯的错误,一个是禁食,另一个则是吃鸡蛋滋补身体。

  有人认为,腹泻时肠黏膜充血、水肿甚至溃烂,应当让肠道休息1-2天,所以要禁食,可减轻胃肠负担,起到养肠效果。

  其实,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所以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藕粉、面糊、豆浆、细面条、豆腐脑、大米莲子粥、小米扁豆粥、薄皮馄饨等。

  至于鸡蛋虽然是一种很不错的食物,富含优质蛋白,但它对消化吸收功能的要求有点高,腹泻患者恐怕消受不起。此时吃鸡蛋不但起不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反而会进一步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在腹泻期间,病人不宜食用鸡蛋。

  “在急性腹泻期,人们首先要注意补水,可吃一些细软少油的米汤、稀粥、面条以及淡茶水、果汁等。一些粗质通便的蔬菜和易使肠胀气的豆类暂时别吃。慢性腹泻由于拖的时间长,易造成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所以要精心配制食物,饮食坚持少油腻、少渣、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即可,蒸蛋、肉泥、鱼、面条、菜泥、苹果、香蕉等都不错。”丁曙晴说。

文章关键词: 大蒜皮肤腹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