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穴位治便秘超有效

2015年05月17日07:3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取穴方法 取穴时应采用俯卧的姿势,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面正中,在委中与昆仑穴之间,当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的尖角凹陷处即是。

  妙手点穴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 林国华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天干物燥,正是便秘、痔疮的高发季节,特别是久坐的白领和老人更易受此困扰。本期的“妙手点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国华教授向您推荐承山穴,它有润肠通便、清热利湿的作用,经常揉一揉对预防和缓解便秘、痔疮都有帮助。

  林国华教授介绍,痔疮常出现肿痛、瘙痒、流水、出血等症状。中医认为,本病多与久坐久立、负重远行、饮食不节、长期便秘等有关,上述这些因素会导致“温热下注”,进而使得肛部筋脉横懈,诱发痔疮。

  医生们通过临床观察发现,肛肠病变患者多在承山穴处有明显压痛或条索性改变,即所谓的疾病阳性反应点。承山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穴位,有润肠通便、清热利湿、化淤止血、通络止痛的功效,是临床上治疗痔疾、肛裂、便秘的有效穴位。

  此外,按揉承山穴还能预防肌肉抽筋。中医认为,肌肉抽筋多是由于感受寒邪、远行过劳、气血淤滞、经络不通、筋脉失养等造成的。承山穴位于腓肠肌肌腹,具有行气活血、舒筋活络、解痉止痛等作用,能较好缓解腿骶部转筋、小腿痉挛疼痛。一般而言,短时间内做大量剧烈运动,或孕妇、中老年人等缺钙人群易出现抽筋症状,都可以使用艾灸或按摩承山穴的方法进行防治。在运动前按揉一下左右承山穴3~5分钟,能有效预防小腿抽筋。

  操作方法

  按摩法:

  患者双手握住小腿腓肠肌下正中的 “承山穴”。拇指指腹由轻及重垂直点按承山穴,先柔后刚,先浅后深,当患者感觉到局部有明显的酸胀感为度。与此同时,将踝关节尽量用力背伸,配合按揉2~3分钟,然后再轻揉局部放松。重复按摩2~3次,每日1~2次。

  悬灸法:

  患者取最舒适的坐位,艾条点燃后放于承山穴上方,距离皮肤约2~3厘米进行熏灸,使温热感向深处扩散,每次灸10~15分钟,以局部微红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 (多用于防治抽筋)。

  注意

  事项

  1、秋冬季注意保暖,避风寒。

  2、运动前先做热身运动,运动后还要做放松运动,避免长时间、无间断地剧烈运动。

  3、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及油腻或不消化的食物,保持每日良好的排便习惯。

  陈辉

 

文章关键词: 便秘穴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