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会遗传吗

2015年05月18日08:5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 林丽珠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陈壮忠

  最近小庄遇上一件闹心事:过年回家,相亲看中了一位男士。正打算进一步交往时,有“知情人士”爆料:男方爸爸有“胃癌”,已被拒婚了5次了。无独有偶,公司职员小李也遇到一样的难题:女方妈妈患有乳腺癌,虽然做了手术及治疗,现在没有什么自觉不适,但听说这病会遗传,子女患同样疾病的几率要较之平常人高了许多。

  恶性肿瘤是“遗传病”吗?它会遗传给下一代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指出,肿瘤主要由环境因素引起,但遗传也起着一定作用,要防治肿瘤,主要从日常生活抓起,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

  有家族肿瘤病史的人要注意

  林丽珠表示,经大量资料表明,遗传因素在肿瘤的发生过程中确实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并不是所有的肿瘤都会遗传。肿瘤具有遗传方面的原因,主要是外界刺激如环境、饮食、精神心理等众多因素的作用,产生异变,作用于细胞中的DNA,造成它的结构或功能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代谢发生改变,细胞增殖发生变化演变为肿瘤细胞。DNA是遗传的基础物质,一旦DNA发生变化,那么就会传递到下一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肿瘤是和遗传有关的。

  但也并不是说上一代患有肿瘤,下一代就会必然患肿瘤。肿瘤的家族遗传现象,以前认为可能由染色体畸变引起,这种染色体畸变有时会遗传给后代,但这种遗传并不是直接的肿瘤遗传,只能说是一种遗传倾向,更具易感性。而所谓肿瘤遗传的易感性,是指在同一条件下,部分人群对于外界刺激更敏感,更容易发生肿瘤。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不能及时把突变的细胞消灭在初级阶段,导致肿瘤发生。所以,有家族肿瘤病史的人更要注意养生和日常不良因素。

  防治肿瘤从生活习惯抓起

  肿瘤是由环境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有些人更易发生某种肿瘤说明了这些人对某种癌症具有遗传易感性。肿瘤真正和遗传相关或和职业相关的很少,80%都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所以要想防治肿瘤,关键要改掉不良生活习惯。

  林丽珠为此列举了不少例子,如以前日本人胃癌的发病率很高,肠癌的发病率很低,将他们和美国人比,日本人胃癌的发病率是美国人的8倍;而肠癌呢?美国人是日本人的8倍。但研究发现,日本人移民到美国去,他的后代出生在美国。生活方式改变后,下一代得胃癌的明显减少,得肠癌的却明显增多,而孙子辈,胃癌和肠癌的发病率已经和美国人一样了。所以,移民流行病学告诉我们,不是日本这个种族容易得胃癌,而是生活环境特别是饮食起了作用。

  素有“广东癌”之称的鼻咽癌,在广东人中得此病的较多,有人说和吃咸鱼、说广东话也有关系,后来又发现湖南南部地区得此病的人也很多,原来他们喜欢在屋子里生火,又经常吃熏、烤的东西。研究发现,在东南亚、古巴等国家本病的发病率也较高,进一步研究发现EB病毒感染是其发病因素之一。

  因此,林丽珠教授指出,肿瘤的发生确实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作用,但并不会直接遗传肿瘤,所以有家族肿瘤病史的人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得肿瘤,人们应摆正心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加强体育锻炼,正如古书所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另外,还应注意饮食及生活习惯的改变,改善环境,提高防癌意识,降低肿瘤发病率。

 

文章关键词: 肿瘤遗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