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可能会影响全身健康

2015年05月25日11:4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保健时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献怀

  牙周炎是指发生在牙齿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炎症,早期症状主要为牙龈出血、红肿、疼痛,严重时牙周袋(牙周袋是病理性加深的龈沟,是牙周炎最重要的临床表现之一)溢脓、咀嚼无力、牙齿

  松动甚至脱落。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张建强表示,牙周炎如果早期不加以重视,就可能殃及全身健康。

  张建强说,牙周炎患者的牙床下隐藏着数以万计的细菌,这些细菌分为致病菌和非致病菌两类。它们

  相互依存,相互转化,一旦打破平衡状态,则可导致口腔内组织感染。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细菌并非永远都在口腔内活动,它们也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身体其他部位,进而引起感染发炎。

  临床研究证明,牙周炎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7 倍,且牙周炎和糖尿病有双向关系——糖尿病是牙周炎的危险因素之一,牙周病也会增加患糖尿病性肾病、心血管疾病等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同时,专家在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全身检查时发现,大多数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牙周炎和牙周脓肿。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牙周炎患者的冠心病发病率高出正常人群20%。

  牙周炎不仅与糖尿病、心脏病互相影响,而且有伴发消化性溃疡胃癌胰腺癌的可能。作为感染

  病灶,牙周炎还可引起全身多部位风湿性或类风湿性疾病。此外,牙周炎还是患肾小球肾炎、虹膜睫

  状体炎及皮肤疾病的诱因。对于孕妇,牙周炎有可能造成早产、低体重儿(出生体重低于2.5 千克的

  新生儿称为低体重儿)及流产

  “ 牙齿和牙周的健康是反映全身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一面镜子,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张建强说,预防牙周炎,可定期做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已患牙病,避免不良咬合习惯,注意口腔卫生,正确刷牙和定期洗牙,中年以后应少吃坚果类食物。

  此外,保持身心健康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有效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牙周病的发生和发展。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