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高血压记住“三个三”

2017年08月26日 03:19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血压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科学防治高血压病,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病(心绞痛、心梗和中风等)的风险。医生根据高血压病的特点,提出了“三个三”的预防策略,简单易学。

控制高血压记住“三个三”控制高血压记住“三个三”

  三个半分钟 夜间和早上起床后,继续平卧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双腿下垂床沿半分钟,最后才下地活动。这是因为人的心脏跳动一天都很平稳,唯独夜里和早起后有几次大的波动,且大多数在高血压病人夜间起床上厕所、早起的时段心跳明显加快;起床的时候由于体位的突然变化,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特别是老年人的神经调节慢,更容易发生危险,即使是普通人,也应该注意避免因体位突然变化造成昏厥;血栓脑溢血、心梗等常发生在夜间和清晨,而这三个半分钟可以帮助稳定血压,防止由于血压波动而引起的脑血栓、脑溢血、心梗。

  三个半小时 早上走半小时,中午睡半小时,晚上散步半小时。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心脑血管病人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可以保持有氧代谢,锻炼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帮助软化血管。另外,膳食要平衡,切忌暴饮暴食,确保充分的睡眠,养成午睡的好习惯。

  三杯温开水 即晚上睡前喝一杯温开水,半夜醒来喝一杯温开水,早晨起床喝一杯温开水。因为夜间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睡前饮一杯水可稀释血液;半夜醒来,尤其是夏季睡觉出汗多,半夜起床也要饮一杯水,但不必刻意半夜饮水而影响了休息;早晨8-10点是血压高峰期,心脑血栓极易形成,饮一杯温开水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血压防止血栓形成,还可起到通便的作用。

  湖南省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控科

  曾菊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一个鸡蛋五种功效

2017年08月25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