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16:一不小心吃出来的病

2013年07月31日07:23  新浪健康综合  

地坛医院卢联合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疾病。

名医有话说第16期

背景:中国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显示,我国平均6个半人中就有1人罹患食源性疾病。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传染病专家指出,目前已知有200多种疾病可以通过食物传播,已报道的食源性疾病致病因子有250种之多。而美国疾控中心也有数据显示,每年约有1/6美国人感染食源性疾病。中国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显示,我国平均6个半人中就有1人罹患食源性疾病。哪些日常饮食容易惹出病,又该如何预防病从口入?本期名医有话说,地坛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医师卢联合讲解食源性疾病的防治。

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关键词:食物、细菌、寄生虫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疾病,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中毒性,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

哪些事易惹食源性疾病

关键词:煮熟、含毒、霉变

  有传染病专家指出,目前已知有200多种疾病可以通过食物传播,已报道的食源性疾病致病因子有250种之多,其中大部分为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其余为毒素、金属污染物、农药等有毒化学物质。其中,肠道致病菌(约10种)是食源性疾病中最常见的生物致病因素,感染后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和多种感染性腹泻。而通过食品传播的病毒主要有甲肝病毒等,感染后可引起病毒性腹泻、甲肝等疾病。易出现问题的食物包括:

  1.未熟透的食物

  食用后可能会染上寄生虫病。如吃生鱼片、鱼生粥易患肝吸虫病;吃未煮熟的牛蛙,易感染曼氏裂头蚴等,其他如虾、蟹等海鲜如果未完全煮熟也容易染上寄生虫病。

  2.霉变食物

  该类食物所含的有害物质不仅能引起人体的急性中毒,还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比如霉变甘蔗中的节菱孢霉菌产生的3~6肖基丙酸、霉变米面中的黄曲霉毒素等。

  3.本身含毒素的食物

  如毒蘑菇、含毒素的海鲜等。

  4.受其他污染的食物

  细菌、真菌、病毒等生物性污染,以及重金属、农药等化学性污染;食品添加剂、容器和包装材料污染。

食源性疾病表现

关键词:恶心、呕吐、腹泻

  细菌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可能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轻度腹痛;神经毒素、肉毒杆菌,主要引起神经传导问题,出现麻木、走路不稳、无力,严重可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中毒物质,表现不一样。

突发性食物中毒应如何急救

关键词:急救、催吐、导泻

  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症状时,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吃下去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催吐、导泻、解毒等应急措施。

  1.催吐:如果进食的时间在1至2小时前,可使用催吐的方法。可以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无效,可多喝几次,迅速促使呕吐。或者用勺、手都压咽喉部促进呕吐。

  催吐一定要注意几个情况,如果是强酸、强碱的话,比如说硫酸、盐酸或氢氧化钠强碱绝对不能催吐,因为强酸强碱刺激非常大,反复呕吐等于强酸强碱经过食道口腔,再一次的损伤。此时不建议催吐应及时送医院。

  另外,如果不清楚中毒原因,除多饮水还可以喝牛奶。牛奶可以保护胃黏膜,可以减少损害。

  2.导泻:如果病人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时间已超过2至3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如果经上述急救,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

关键词:洗手、加热、饮食

  欧洲预防肠道传染病提出口号非常有用:“洗净你的手,煮熟你的饭。”做到这两点,对普通细菌性毒素性的食物中毒有非常好的预防作用。

  1.饭前洗手。

  2.食物尽量充分加热,谨慎食用未煮熟的海鲜及生鱼片等,不喝生水。

  3.保持厨房清洁,用来制备食品的用具、餐具必须清洁,洗碗池定期清洁消毒,接触厨房用具的抹布每天消毒晾干。

  4.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刀、案板等工具及装食品的容器要生熟分开,在冰箱内存放食品时,也要注意不生熟混放。

  5.包装食品要即时食用,购买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的保质期,听装、瓶装的饮料和塑料真空包装的各类小食品一旦打开包装,最好即时食用,防止腐败变质。

  6.不吃发霉食物

  7.尽量每餐不剩饭菜。吃剩的饭菜尽量放10℃以下贮藏,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

经典问答

关键词:腌制、亚硝酸盐、时间

  Q:腌制的食物会引起食物中毒吗?

  A:腌制咸菜在早期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产生,一般八天以内最多,超过九天会逐渐下降,15天以后亚硝酸盐的含量才能到无毒的水平,腌制咸菜一定要超过15天再使用。此外,盐的量一定要足够,如果放盐的量不够,也容易产生亚硝酸盐。(责任编辑:田磊磊)

  [1]9月,小心食源性疾病“登门拜访”.广州日报,2008-09-15.

  [2]加工储存食物须生熟分开.珠江时报.2009-06-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