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21:一支烟带来多少种癌

2013年09月04日07:20  新浪健康综合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凯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李凯
    吸烟导致癌症的机理很复杂。

名医有话说第21期

背景:2012年5月31日,中国卫生部首次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就是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

  大多数人都知道香烟与肺癌有关,可是真正上心的人却不多,原因无非就是戒烟太难,享乐就在眼前而癌症看上去却遥不可及。2012年5月31日,中国卫生部首次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就是吸烟及二手烟暴露与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其实,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肺癌,吸烟还与多种癌症有关。并且,逐渐被人们了解的还有:“二手烟”及“三手烟”同样具有致癌作用。一支烟,不仅给自己,同样也给身边的父母、伴侣、孩子、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带来了癌症的威胁。本期名医有话说,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凯讲解吸烟与癌症。

一口烟在体内的“旅行”

关键词:人体、组织、烟雾

  吸烟时,烟草的烟雾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经过鼻咽部、气管、支气管到达肺部。看上去它只经过这些部位,而事实上,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能通过呼吸道黏膜进入人体,进而影响绝大部分身体器官和组织。举例来说,即使吸烟者所采用的吸烟方式并不会使烟雾直接进入消化道,但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经过口鼻粘膜和呼吸道吸收进入人体以后,可以通过循环系统进入消化道,进而对其产生危害。

烟雾为何导致癌症

关键词:基因、免疫力、炎症

  李凯主任表示,吸烟导致癌症的机理很复杂,大致可以分为几种。

  1.人体内一些细胞当中有一些原癌基因。吸烟会激活这些基因,引起一系列的疾病发展过程。

  2.烟草当中的有害物质可以导致人的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导致肿瘤的发生。举例来说,胃里有幽门螺旋杆菌,吸烟会导致幽门螺旋杆菌的增加,进而导致胃出现炎症如潜表性胃炎,有的人认为这种胃炎是肿瘤发生的因素,甚至定义为癌前病变。

哪些癌症与吸烟有关

关键词:死亡、胃癌、肝癌

  全球每年因吸烟及二手烟暴露死亡的人数达600万,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逾100万,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是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此外还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如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膀胱癌、肾癌等。

  肺癌

  肺癌是危害人类生命的第一大杀手,每10个肺癌患者中,有9个都是吸烟所致。美国癌症协会调查证实,吸烟者患肺癌是不吸烟者的8倍~12倍。吸烟量越大,得肺癌的危险性越高。每天吸1支~9支者,他们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3倍~15倍;每天吸40支以上者则是不吸烟者的19倍~30倍。

  口腔癌与咽癌

  两种癌症的发病率都会随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

  喉癌

  吸烟可以增加患喉癌的风险,另外,饮酒与吸烟具有协同作用,患癌风险更大。

  肝癌

  研究表明,中国男性吸烟者发生肝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91倍。

  胰腺癌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吸烟与胰腺癌存在因果关系,数据显示,吸烟者患胰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74倍。

  胃癌

  此外,吸烟还可以导致多种疾病:

  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

  2.青少年哮喘

  3.罹患肺结核

  4.2型糖尿病,且增加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5.脑卒中

  6.白内障

逃不过的“二手烟”

关键词:危害、儿童、禁烟

  据WHO统计,目前全球约有11亿吸烟者,其中中国吸烟人数占世界总吸烟人数的近30%,排名第一。中国超过一半的成年男性吸烟,男性吸烟人数世界第一。随之而来的是人数庞大的二手烟人群,目前我国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二手烟暴露和吸烟一样,可导致多种严重疾病,如肺癌、乳腺癌、冠心病等。妊娠期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和婴儿猝死综合征,儿童被动吸烟则会引起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等。 研究表明,室内环境中有人抽烟时,任何措施都无法避免他人吸入二手烟,唯一能杜绝的方法就是室内完全禁烟。

你常弄错的吸烟那些事儿

关键词:戒烟、癌症、肺

  即使吸烟多年,戒烟后效果仍然是立竿见影的。戒烟后,肺部循环功能改善,患肺癌风险日益降低。戒烟后10年,曾经的吸烟者患肺癌几率降低一半。

  低焦油或清淡型香烟并不比一般香烟危害小,无论何种类型香烟危害性都一样,尤其要注意薄荷型香烟可能危害更大、更难戒掉。

  烟斗和雪茄不仅更易导致肺癌,还会增加口腔、咽喉、食道患癌的可能性。抽雪茄还可能会让你更容易同时患上心脏病和肺癌。因此,雪茄比普通香烟更会危害健康。

  一旦确诊肺癌,戒烟就于事无补了吗?当然不,吸烟不利于肺癌的治疗且会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吸烟者术后痊愈程度低于戒烟者,接受喉癌手术的吸烟者术后更难恢复正常嗓音。因此,戒烟可免除二次致癌的可能性。

热门问答

  Q:早期能够通过常规筛查检查出肺癌吗?

  李凯:查体做的更好一点,可以给相当多的人受益。但没法做到每个人都能查,现在查体多半是胸片、胸透,最好使用低剂量CT查体。(责任编辑:田磊磊)

  参考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中国卫生部,2012-05-31.

  吸烟者患肺癌几率高十倍。广州日报,2008-02-12.

  烟草:燃烧你的胃。南方周末网站,2012-09-1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