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肤质防晒祛斑秘笈

2013年03月27日09:14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白净无瑕的肌肤,是所有女性心中的梦想。但要想拥有白皙的好肤质,单单靠各项美白产品是不够的,所谓“预防胜于治疗”,若能在肌肤被晒伤或晒黑之前,就做好防晒措施,自然就能白白净净、健康漂亮了。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紫外线无孔不入,无论阳光是否强烈,无论身处哪个季节、哪种环境,它都会光顾到我们脆弱的肌肤。现在,找到专为你度身订制的防晒预案,每时每刻备战阳光!

  化学性、物理性,选谁?

  化学性防晒品又称之为“紫外线吸收剂”,是有机化合物,一般划分为 UVA 或 UVB 吸收剂,能够将光源吸收掉,防止紫外线被吸入皮肤的内部。其优点是即使直接涂抹在肌肤上也是无色透明的,感觉比较清爽,皮肤没有负重感。而其最大的缺点是防晒时间短,适合油性及混合性肌肤使用。物理防晒剂通常由“紫外线散射剂”如二氧化钛、氧化锌等组成。物理性防晒剂的作用机理是当此种产品涂抹于肌肤上的时候,使紫外线呈物理性的反射和散射的作用,从而避免紫外线直接接触皮肤。物理性的紫外线散射剂,只会对最表层的皮肤起作用,而不会深入皮肤的内部。其最大的优点是性质比较稳定,作用时间长,安全性高,不会造成皮肤的依赖性。

  防晒产品也要分年龄段

  25岁的年轻肌肤——清爽防晒

  肤况分析:年轻肌肤容易因压力大或熬夜而长痘,皮肤质地较为滋润或者油腻,偏油性肌肤容易出现T区油腻并泛油光,可能因清洁不当而产生粉刺。

  专家建议:由于肌肤油脂分泌较旺盛,建议年轻肌肤可用清爽型防晒乳,例如瓶中有小球需摇匀使用的液状防晒乳。日常可选水包油剂型、SPF15~25与PA+以上的防晒乳。超过半天以上的户外活动,不妨使用油包水剂型,SPF40~50与PA++以上的防晒乳液,全天候保护肌肤免受日晒伤害。

  25~30岁的轻熟肌肤——水润防晒

  肤况分析:女性肌肤从25~27岁开始出现早期老化症状,具体表现为皮肤的吸收及保水力下降,皮肤的润泽度亦受到影响。同时因为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外界压力加大,更致使肌肤容易出现干燥、暗沉及细纹等症状。

  专家建议:轻熟龄肌肤角质层间隙不紧密,在基础护理时建议先用保湿精华液,再擦清爽型乳液,最后用滋润的防晒乳形成保护膜保水。而油包水型的防晒乳,适合轻熟龄肌肤防晒使用,可形成保护膜防止水分流失,让肌肤保持滋润感。

  35岁以上的熟龄肌肤——抗老防晒

  肤况分析: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肤状况也开始走下坡路。35岁以后的成熟肌肤新陈代谢渐渐变慢,油脂分泌开始减少,皮肤变得干燥。此外由于皮肤内部角质层间隙更不紧密,加上全球暖化影响,水分更易散失,因此防晒、锁水与滋养都是日常肌肤保养重点。

  专家建议:熟龄肌肤的角质层间隙更不紧密,水分更易流失,建议选用滋润的油包水剂型的乳状防晒品,在肌肤表面形成防水膜,减少水分散失;半天以上户外运动,建议用SPF40 PA++以上、兼具抗氧化及抗老功效的防晒品,而且四季都应使用防晒品。

  但是如何已经晒黑了,应该如何补救呢?

  1、光子嫩肤技术

  光子嫩肤是由仪器产生一束高强度的光束,不同类型的可产生不同颜色的光线,而肉眼色则是治疗的关键。不同颜色被不用颜色的皮肤吸收,并利用光子能量令色素颗粒崩解汽化,进而封闭血管,再由人体微循环将其排出体外。

  在光子美白嫩肤的治疗中,光子能无损伤穿透皮肤,并被组织中的色素团及其血管内的血红蛋白选择性吸收,在不破坏正常组织细胞的前提下,使扩张的血管、色素团块、色素细胞等被破坏和分解,从而达到去斑美白、去红血丝的效果。

  注意:不可否认,光子嫩肤的确有着强大的美肤功效,它适合很多人,但并非所有人;并且,光子嫩肤治疗后的维持时间与求美者的术后护理息息相关,而其治疗是一个疗程,一般需要五次治疗;其维持时间通常为一年多,术后保养好的话,可维持3到5年,但是10年就不好说了。因此在整形前,求美者应多多了解该整形项目,不可轻信广告,理性看待光子嫩肤。

  2、美白针

  美白针其中主要成分谷胱甘肽是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及甘氨酸等三种氨基酸结合而成的三肽,通过静脉点滴进入人体后,在机体的细胞层次发生反应,不仅能有效地阻止了黑素色的形成,而且对已形成的黑色素进行还原,使皮肤呈现由内到外的细嫩美白,对痘疤和黑印也会起到一定的美白淡化作用。

  美容大王大S解释美白针里的成分几乎都是抗氧化成分,其中包括谷胱甘肽、传明酸和维他命C等。谷胱甘肽有助于身体排毒,也可帮助细胞抗氧化,传明酸则是可以用来控制黑色素的酵素作用,减少黑色素形成,而内地的美白针更多是单纯的维生素C注射液。

  注意:有媒体爆出“美白针”会致癌一说,国内有专家认为有这种可能,理由是黑色素有自我防御功能,皮肤有一定的黑色素紫外线就不能渗透,但美白针恰恰阻止黑色素形成,等于把肌肤保护伞拿掉了,因而会增加得皮肤癌风险。

  3、如果是急性的晒伤,可以用自然疗法。

  如果是急性的晒伤,可以用自然疗法,冷敷皮肤或进行冷水浴,然后再涂上较滋润而不含刺激性物质的润肤霜,最好含有维C和维E的成分,比如莴苣、胡萝卜、辣椒、玉米、黄瓜等,西红柿和猕猴桃是很好的晒后修复水果。

  另外,为减少日晒产生的自由基对皮肤的影响,晒后护理是每天必做的工作。晒后,首先要多补充水分,多喝水,多吃水果,以及富含矿物质的食物维持人体血液的正常酸碱度;维生素A、C、E都是良好的抗氧化剂,能清除日晒后的有害自由基;此外,还要适量补充日晒后流失的胶原蛋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