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酸奶PK普通酸奶谁更好

2013年06月09日14:5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制作对比

  酸奶制品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两种,老酸奶属于凝固型,而普通酸奶属于搅拌型。两种类型酸奶由于制作方法不同,导致口感上的不同。老酸奶和普通酸奶的区别在于制作工艺。老酸奶是把菌种放入温度合适的牛奶中搅拌均匀,然后分装到杯子中,放入发酵箱中。经过一定时间的发酵,出来后的酸奶呈凝固状态,可以用勺子挖着吃。普通酸奶是先低温发酵,再将发酵后的固体酸奶搅开后罐装。

  ■营养对比

  配料一栏中,两种酸奶中生牛乳、白砂糖、菌落名称都一样,只是食品添加剂一项中,“老酸奶”比普通酸奶多了果胶、明胶、琼脂和卡拉胶等。明胶一般从动物皮或骨头中提取,果胶主要来源于橘子皮和苹果榨汁后的残渣,琼脂和卡拉胶是海藻的提取物。如果老酸奶中增稠剂添加很多,乳蛋白就会凝结得很结实,看上去有点发硬。而放得少就会像豆腐脑一样,会析出水一样的浅绿色乳清。果胶、明胶都属于天然提取物,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按国家标准作为食品添加剂是可以添加在乳制品中作为增稠剂使用的。明胶、果胶基本上就是碳水化合物,本身没有什么营养价值,添加后也不会增加老酸奶的营养价值。个别品牌老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为5%,而普通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为4%,两者的蛋白质含量只差了1%。老酸奶和普通酸奶的营养价值是差不多的,老酸奶主要是口感好,突出中国传统的经典味道。

  ■价格对比

  老酸奶每盒160克价格大多在4-6.5元,而同等重量的普通酸奶大多在2-3.2元,普通装的袋装酸奶的价格要便宜,净含量160克的原味酸牛奶售价为1.5元/袋,最贵的袋装酸奶160克售价也仅为2元/袋。一碗老酸奶的平均售价一般比普通袋装酸奶的价格要高出一倍。

  由此可见,老酸奶是在普通酸奶的基础上,人为添加了明胶、琼脂、卡拉胶、果胶等食品增稠剂。从严格意义上说,老酸奶应当叫“酸奶冻”,没有增加酸奶的营养价值,既没有多加保健菌,也没有多加营养素。如今的老酸奶不仅原料质量和传统的老酸奶相比没有什么提高,甚至还可能降低。因为传统上做酸奶的牛奶原料必须是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原料,抗生素含量必须低,杂菌含量必须少,才能顺利做出酸奶凝冻。而现在有了食品添加剂帮忙,即便原料蛋白质含量低,也不妨碍做成凝冻状态,原料要求反而降低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