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16:吃碱性食物真能防癌吗

2013年07月11日08:00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16:吃碱性食物真能防癌吗

在“酸碱体质”理论大行其道之后,“碱性食物能抗癌”的重大推论也便在坊间炒得街知巷闻。这个推论将选择食物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认为进食较多的碱性食品便可保持身体健康进而远离癌症的威胁。这种说法靠谱吗?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16期

导语:据闻碱性保健品、营养品能扭转乾坤,将不健康的“酸性体质”调适成健康的“碱性体质”,这种观点是否具有科学依据呢?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江湖开始流传一个关于碱性食物与癌症两者关系的传说:“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因此提倡食用“碱性食物”有利于身体健康。再配合“大部分癌症患者的体质都是酸性的”的疑似捆绑销售的另一“重大发现”,“多吃碱性食物能抗癌防癌”的说法不胫而走。

什么是食物的酸碱性?

关键词:食物、酸碱、化学性质

  所谓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是在食物化学研究中应用的名词。这种研究主要用于评价食物的化学性质,特别是在食物矿物素含量的测定中使用。它是根据食物燃烧后所得的化学性质来分类,而不是以食物本身的酸碱口味来划分的。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内环境维持在一个比较恒定的酸碱度,血液的PH为7.35至7.45,处于弱碱性,这也是所谓的“食物酸碱平衡论”的理论基础,即人体的体液应该呈弱碱性才能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物质代谢。由此产生了所谓多吃酸性食物能导致酸性体质,不利于身体健康,相反,多吃碱性食物则可形成碱性体质,有益于健康等。其实,如上所述,食物分为酸碱性是食物化学的研究范畴,而食品化学研究与食物进入人体后的代谢有着天壤之别。食物进入人体后,经过消化、吸收、分布、代谢等复杂的反应,形成数以千计的代谢产物。这些产物有的呈酸性,有的呈碱性,还有很多呈中性。而血液的酸碱度是各种代谢产物综合 平衡的结果,不是仅仅由食物燃烧后剩余的几种矿物元素就可以决定的。人体酸碱度的正常调节是通过血液自身、呼吸及肾脏的调节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的。在正常人体内,酸和碱是永远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

食物酸碱能改变身体的酸碱性吗?

关键词:酸碱性、食物、血液

  仅因食物而导致体液的酸碱改变几乎不可能。营养学把食物分为酸性、碱性、中性三种,但食物的酸碱性不能改变身体的酸碱性。如果这个PH值指的是血液的PH值,正常人血液PH值在7.35~7.45之间,人体本身有极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举了个例子,比如碱性食物蔬果中的钾、钙含量较高,但人体不是食物给多少它就照单全吸。吸收不了其实会通过尿液、大便排出来。这种精确的身体运作正是防止某一种成分过多而导致身体的改变造成疾病。

  无论吃酸性食物或是碱性食物,如果只吃某一类食物,偶然出现过量状况,人体能自动调节修复。但如果长期在如此,人体来不及修复就会造成疾病的发生。而一旦形成了疾病,人血液的PH值确实会有变化。

  但不能反着推,认为“体质变酸才有疾病”临床上也没有实验数据证明这一点。

到底有没有酸碱性体质之说

关键词:体质、酸碱度、缓冲系统

  正常人体内的酸碱度之所以能保持动态平衡,原因在于人体有三大调节系统,即体内缓冲系统调节、肺调节和肾脏调节。体内缓冲系统中最重要的是碳酸氢盐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体内酸多了,有碱性物质来中和;碱多了,又有酸性物质来中和。而肺调节,就是当体内酸性物质增多时,人会加快呼吸,将酸性的二氧化碳更多地呼出去,反之则呼吸变缓。肾脏调节也很重要,它能吸收碱性的碳酸氢盐,并排泌酸性产物。

  人体的血液不可能单纯靠吃所谓的酸性食物就能“变酸”,只有当以上三大调节系统出了问题,比如尿毒症、糖尿病酮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情况下,人体内的酸碱平衡才会被打乱,出现代谢性或呼吸性酸中毒。这是严重的疾病,必须要治疗,根本不能靠吃“碱性食物”来解决。应该强调的是,正常人根本就不可能成为酸性体质的人,因为不管是在医学临床还是在研究中,只要一个人的身体偏酸,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处于酸中毒状态,理论上讲是不可能正常生存的。

酸性体质就一定会诱发癌症吗?

关键词:酸性体质、癌症、肿瘤

  “酸性体质导致肿瘤”是“酸碱性体质论”中很吸引眼球的一点,许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其实肿瘤有很多种,每种肿瘤的诱发因素都不同,公认的致癌因素有很多,但到目前为止,医学上并没有人体酸碱性和肿瘤诱因直接相关的说法。所以,肿瘤是各种综合因素所致的,并不是一个酸性食物就能诱发的。

  确实有些病人体内酸碱度呈酸性,而这实际上就是如前所述的酸中毒,也就是说,不是所谓的“酸性体质”导致了癌症,而是癌症病人的代谢出了问题。

过酸过碱都会得病

关键词:碱性食物、蔬菜、水果

  针对“多吃碱性食物不得癌”的观点,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科学,不能代表所有病患的情况。碱性食物多为蔬菜、水果。按此观点,如果长期吃素就不会得癌症呢?显然并不是这样。

  肿瘤科流行着一个说法:穷人得胃癌,富人得肠癌。就是说过去的穷苦人家长期吃粗纤维食物,导致胃部磨损而得疾病;富人长期大鱼大肉,肠道受不住,恶化下去得肠癌。这只是个简单的比方,实际癌症的病因多种多样,不是吃什么能决定得病或不得病的。

  因此,酸性食物也好,碱性食物也好,提倡单吃某一种都不正确,都容易得疾病,包括癌症。只能说这个观点在现行社会有一定意义,因为大家普遍高脂肪食物吃得多,忽略了吃蔬菜水果。

饮食均衡才抗病

关键词:膳食平衡、荤素搭配、谷类为主

  至于吃什么食物,也无需盯着碱性食物吃,建议大家遵循“膳食平衡金字塔”,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同时还要多做运动,身体的营养跟上了,抵抗力也会跟着增强,这才是真正抵御百病的好方法。

  总之,所谓的“食物酸碱平衡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那么,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食物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即“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等,这些都是根据近年营养学的研究成果,为改善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而提出的膳食措施。而按照“食物酸碱平衡论”,将鱼、禽、蛋和瘦肉等食物都归类为“酸性食物”,将会误导人们对食物的选择。

饮食防癌谨记“五字”原则

关键词:食物、防癌、植物纤维

  1.淡:少吃高脂食品,适当控制盐摄入。

  2.素:多吃新鲜蔬果。

  3.杂:平衡膳食,荤素搭配,忌吃过多燥热及寒凉食物。

  4.少:食物摄入总量、糖、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均应有所节制。

  5.粗:植物纤维具有清洗肠道的功能,可预防大肠癌。

  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罗京得病因“太酸”?瞎说!网络传言专家已否定。中国经济网.2009-06-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