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吃板栗可护肾

2013年10月12日07:22  新浪健康博客  

  熊猫营养工作室

  昨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出外办事,面对路面的拥堵,我们选择坐地铁。这与我们住的地方有一段路程,这段路程我们边走边聊,哇:好香啊!我闻到了前面路旁那家超市口糖炒栗子发出来的栗子香味了。好想吃啊!我们聊天中都是离不开吃,我问她你平时吃零食吗?她说:有的,喜欢吃一些饼干,会放在包里有时候在上下班的路上吃或者加班的时候饿就吃一点。怎么啦?不能吃?我笑了说:饼干能吃啊!只是现在有种食品可以替换一下你的饼干,这个食物的营养价值比饼干要高许多,你愿不愿意尝试一下?她说:好啊!我说:走,去买板栗。她看着我:笑了!我们迈步走向前。

  板栗护肾

  老百姓说“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可见这个时候吃板栗正好。板栗是秋季里我认为是最好的可以做零食的食品。每天放些板栗在包里,无论什么时候都很方便吃,越嚼越香。    

  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本草纲目》称其有“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日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板栗补肾特别好,俗话说:十人九肾亏。因此男女都需要护肾,那每天吃上一些板栗有益。板栗全身是宝,可以加工制做栗干、栗粉、栗酱、栗浆、糕点、罐头等食品,栗子羹则是老幼皆宜,营养丰富的糖果。

  板栗树材质坚硬,纹理通直,防腐耐湿,是制造军工、车船、家具等良好材料;枝叶、树皮、刺苞富含单宁,可提取烤胶;花是很好的蜜源。板栗各部分均可入药,板栗能健脾益气、消除湿热,果壳治反胃称做收敛剂,树皮煎汤洗丹毒,根可治偏肾气等症。

  市场上板栗生的和熟的都有,你要是买了生的那就自己来煮,非常简单。先把板栗洗干净,然后直接把它放到水里煮熟(大约要煮半个小时)。这种做法的板栗吃起来甜甜的。如果想要味道想的可以做五香口味的:先把板栗洗干净,然后用刀在板栗的表面开一条细逢,再在煮板栗的水里放五香的材料一起煮熟。这种做法的板栗吃起来味道浓郁。煮的板栗不上火,比一般炒制的要好一点。当然如果图省事,或者爱吃炒制的就直接买尚好的板栗,也是一样的香甜可口。

  如果你早上来不及吃早餐,那不妨买些炒好的板栗,搭配一杯豆浆或者牛奶可以边走边吃,省事还获得很高的营养。

  如果你逛街走饿了,或者错过了饭点,也可以吃些板栗,搭配矿泉水。板栗吃后饱腹感也很强。比起那些用巧克力、饼干、饮料来当零嘴的要好的多。所以,对于害怕长胖的漂亮女孩来说选择板栗当零食是健康的更是明智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