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效率真的高吗

2016年03月17日 15:4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晨效率高?因人而异

  早起效率高,是从小被老师和家长强烈灌输的一个重要定理,我们很少去思考早晨是否真的适合工作。其实如果你是在野外,身体随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可能早晨确实是效率高的时候;但如果我们身处大都市,同时身体已经存在“社交时差”,那早起工作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认知能力还在睡觉。

  科学研究提示,记忆力峰值出现的时段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早在1978年,美国圣约翰大学的里塔·邓(Rita Dunn)和他的科学家团队做了一个一天中不同时段记忆力的比较,他发现了几类人。其中10%的人在任何时间都能集中精力,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学霸;仅有30%的人在早晨记忆力最佳,他们是最符合老师和家长口中“勤奋”的一般人;30%的人在下午记忆力最活跃(有一些人在下午最容易犯困);还有一类人就是标准的猫头鹰,他们在晚上记忆力最好。因此,选择自己效率最高的时段最重要,而不是盲从其他人的经验。

  1993年美国查尔斯顿学院辛西娅·梅(Cynthia May)和他的科学家团队又有一个发现,老年人往往容易在清晨记忆力达到高峰,年轻人下午和晚上更容易达到高峰。事情一下就仿佛清楚了起来,原来“你妈觉得你效率高所以喊你起床念书”,与“你妈觉得你冷所以让你穿秋裤”实在是异曲同工。这一个体差异出现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由于年轻人更多的城市夜生活或工作压力大,造成了“社交时差”比较严重,因此早晨大脑皮层褪黑素水平仍未消退,清醒较慢;而老年人由于早睡早起,生理和生活的时间基本是趋同的,因此早晨起来效率较高,到了下午或者晚上则精力下降,记忆力也有所下降。

  所以,我们与其说选择健康的生活,不如说是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如果你只有傍晚才有灵感,放下所谓“早起效率高”的鬼话,尽情将工作放在晚上吧,只是,别睡得太晚或长期睡得太少就好。

  参考文献

  Wolf O T。The influence of stress hormones on emotional memory:relevance for psychopathology[J]。ActaPsychol,2008,127(3):513-531。

  Dunn R,Dunn K。Teaching students through their individual learning  styles:apractical approach[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INT J SCI EDUC,1978。

 

  摘自化学工业出版社《上班族每日健康+》 王春玲主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