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美食也要留个心眼

2016年03月30日 16:1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板叫你参加晚宴的一开始,其实我们是拒绝的。也许并不是不想在工作中奋战,我们只是坚持了好久的控制饮食计划又要破产了。下班后的商务应酬,毕竟不是老友之间的一次把酒言欢,需要尽到足够的商务礼仪,往往并不轻松。也更是由于应酬场合的特殊性,我们 在吃喝上也许容易身不由己。

  享受美食,留个心眼

  应酬的时候,双方往往为了尽到充足的商务礼仪,要在饭菜上体现得比平常隆重一些,菜品也大多比平常精致一些,场合也正式一些。尽管我们吃得并不自在,但对于对方的盛情,我们也不好拒绝。因而我们往往比平常吃的多,菜品搭配上也往往容易失控。甚至有时候聊到尽兴,我们往往先爽了以后再说,大吃大喝满足了肚里的馋虫。很多上班族由于比较关注健康,尽管平常制订了详细严密的饮食计划,可一到晚上应酬的时候,就全线崩溃;禁不住对方几句劝说,再加上桌上一盘盘精致的菜品,又跌回暴饮暴食的怪圈中。

  实际上,我们日常的进食行为是由一套复杂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所精密控制的;换句话来说,我们的身体会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个周密的安排。整个系统涉及由大脑到胃肠在内的所有消化器官。在大脑底部中央的位置,有一个被称为下丘脑的结构。下丘脑的一个重要生 理功能就是作为脑部和消化器官的信息交换中枢,调节食欲。下丘脑中有两个不同的区域分别控制饱足和进食。摄入的食物在经过口腔咀嚼,快速通过食道后,会依次进入胃和肠道。生理学研究发现,这些消化器官可不仅是被动地容纳食物,而是不断主动地向下丘脑反馈信 号,参与整个进食过程。消化道内遍布神经网络,能够实时监控食物的总量和组成,并将信息快速传送到下丘脑,供其做出判断。同时,消化道内皮细胞能够感受营养成分的动态变化,并分泌特定的信号分子,通过血液循环传至大脑。虽然其中还有很多机制我们尚不清楚,但正是这样一套调节系统支配着我们定时定量地享用三餐,为日常各项活动提供营养保证。

  暴饮暴食则打破我们身体长期制定的计划,使消化道功能失调,下丘脑也无法及时感知食物变化,发出正确的指令。这就使得大量食物堆积在胃肠道中,无法得到及时消化。时间一长就会产生大量气体和有害物质,它们会刺激胃肠道,可能引发急性肠胃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同时吃得过多过快,还可能会造成急性胃扩张,引起胃痛。“吃多了撑死”的故事可真不是危言耸听。另外,大量进食会促进消化液的不断分泌,从而加重胰腺的负担,使得十二指肠内压力升高,会大大增加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发生风险,这些器官炎症病变引起的痛苦可真的是难以名状的。

  有些应酬比较多的人,可能是个大胃王,上述急性症状都没有出现过,他们甚至以为自己已经习惯这种场景了。但千万别高兴太早,从科学家的角度来看,很可能你已经“中招”很深了。2012年发表在《临床精神药理学》(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习惯暴饮暴食的人与瘾君子之间存在很多相似的行为和体验。例如,暴食能够给那些患者提供近似于吸毒之后的快感,而这种快感需要之后更多的进食才能重现。一旦企图压抑想吃的冲动,就会出现戒毒者常见的症状,包括异常焦虑、失眠和躁动等。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暴食症患者大脑内呈现出明显的多巴胺代谢异常,这与可卡因或酒精成瘾的人极其相似。

  因此,尽管应酬时往往比平常面对更精致的食物,我们却不得不学会在食物面前克制。面对美食的诱惑,一定要表现得从容优雅,细嚼慢咽,让机体的摄食调节机制能够正常地运转。一旦感受到吃饱的信号,就要果断放下筷子,多和周围的朋友聊聊天,再想想家里那条 漂亮的连衣裙或是那套昂贵的西服,转移自己对于美味的渴望。毕竟 来日方长嘛。

  参考文献

  张建福,彭建平,闫长栋。人体生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Umberg E N,Shader R I,Hsu L K G,et al.From disordered eating to addiction:the“food drug”in bulimia nervosa[J].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2012,32(3):376-389.

  Broft A,Shingleton R,Kaufman J,et al.Striatal dopamine in bulimia nervosa:a PETimaging study[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 2012,45(5):648-656.

摘自化学工业出版社《上班族每日健康+》 王春玲主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