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潜伏的伤肝因素

2016年09月02日 14:3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肝在中医里被称为“将军之官”,它对人体健康具有总领全局的重要意义。首先,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如果肝的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就会让人四肢乏力,懒言少动,即使吃得不多也会逐渐发胖。同时,肝脏还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人体通过肠胃吸收到的物质要在肝脏中经过一套复杂的解毒处理。因此,我们要呵护好自己的肝脏,切勿因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使肝脏成为受害者。

厨房里“潜伏”的伤肝因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厨房里“潜伏”的伤肝因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菜板的使用

  其实,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的厨房里就“潜伏”着不少伤肝因素。

  首先是做菜的菜板。不少人会将菜板挂在台盆旁,没留意时就会把洗完的抹布和菜板挂在一起。久而久之,菜板上就会有一块黑斑——这其实是菜板发霉了。菜板上的黑斑很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一类致癌物,而且和肝癌有直接的关系。长期使用出现了这种黑斑的菜板,就很可能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厨房是一个相对高温的环境,台盆旁边又是比较潮湿的,再加上抹布的密切接触,霉菌是很容易滋生的。其实,无论是霉菌还是细菌,只要遇到了适合的环境,就会繁殖出更多的数量。这种“合适的环境”包括三个条件:温度(35℃左右)、残留的水分(潮湿)、有机物(如糖、蛋白质等)。菜板在同时具备这三种条件的环境中放置时间越长,霉菌、细菌就会生长得越多。

  关于菜板的安全使用,大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1)每次使用后,可采用清洁剂冲洗,清洁剂的作用在于清除有机物,清洁后迅速擦干,并放在通风处自然晾干。

  (2)菜板上的细菌数和平时放置方式有关,一般竖着放比平着放细菌要少。

  (3)菜板使用年份越长,越难清洁,细菌越容易滋生。最好两三年更换一次,最多不要超过5年。

  菜板的选择

  大部分人使用的菜板都是木头的,但现在市面出现不少不同材质的菜板:竹子的、塑料的,究竟哪种材质更有利于抑制细菌和霉菌的滋生呢?

  首先是传统的木菜板。木菜板如果不经常清洁或清洗后不及时晾干,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而且,木菜板空隙较多,食物的碎屑极易“藏身”其中。时间久了,腐变的食物残渣就会在切菜时污染新鲜食材。另外,木菜板的木料选择品种太多,不易判断和挑选。有些木质硬度不够,使用后会留下刀痕,刀痕过多更便于细菌藏身,却不利于清洗。

  其次是日本政府较为提倡的塑料菜板。塑料菜板比木菜板更轻,也更容易清洁,藏污纳垢较少。由于市面上塑料菜板的质量参差不齐,如果无法对塑料材质是否达到食品级使用标准进行准确判断,大家可考虑其他材质的菜板。

  最后是竹制菜板。竹菜板制作时要经高温高压处理,有坚硬、韧性好的优点,制作精良的竹制菜板不开裂、不变形,用来切生食不必担心用力过猛损坏菜板。另外,竹子本身也有抑制细菌繁殖的作用。

  综上,建议大家买正规合格的竹菜板。在挑选竹菜板时,最好先闻一下气味,如果有酸味或其他异味,很有可能是使用了硫黄漂白处理,或使用了胶水黏合,最好不要购买。

  筷子的使用

  除了菜板,筷子也是非常容易因长期使用而改变颜色的。筷子大多也是木制的,这样的筷子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同样容易沾上细菌。同时,木筷子还非常容易腐坏,要是把用久的筷子放在鼻前闻一下,往往会有一股酸味。

  一般来说,木筷子使用寿命大概在半年,使用半年之后就应该及时更换。但是,不少家庭都不会主动更换筷子,一套筷子使用两三年也是常有的事。殊不知,使用超过一年的筷子就会产生各种霉菌。即便饭前洗筷子,残留的霉菌依然会进入我们体内,造成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病症,如果是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霉菌筷子,还有可能诱发肝癌。

  另外,不少人在洗碗筷的时候,把筷子冲洗好后就立刻放进筷笼里。其实,筷笼里的细菌更多,这是因为刚冲洗完的筷子还是湿漉漉的,非常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

  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推荐大家使用金属筷子。同时,每半年左右更换一次。每半个月把筷子放在热水中煮一下,消消毒。

  菜刀的使用

  除了菜板和筷子外,菜刀也是需要大家多加注意的危险因素。不少人会在用完菜刀之后立刻把菜刀冲洗干净。这种做法虽然看似健康,其实也暗藏不小危险。

  即便经常清洗的菜刀,上面也会有很多锈迹,这些物质遇到水是非常容易氧化,产生氧化铁的。菜刀上的氧化铁在切菜时会进入菜中,破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损伤肝脏的健康。长时间使用锈迹斑斑的菜刀切菜,造成肝脏中毒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因此,建议大家在每次使用完菜刀后,不仅要用清水冲洗一下,还要用开水烫一下,杀菌消毒。最后,还要再用干抹布擦拭一遍,防止菜刀发生氧化,造成对肝脏的慢性损害。

文章摘自:《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2》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