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区试点居家养老上门医疗

2016年09月23日 10:5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市将在东城、朝阳、海淀、丰台四个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家老人上门服务试点,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居家康复护理等服务。

北京市四区试点居家养老上门医疗北京市四区试点居家养老上门医疗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专题座谈会。市卫计委副主任耿玉田介绍,本市在解决上门开展医疗服务与现行法 律法规的矛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解决居家上门开展医疗服务现行法律法规矛盾问题。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复,明确医疗机构以家庭病床、巡诊等方式开 展的医疗服务,属于合法执业行为。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份,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与162万老年人签约,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292万份。

  耿玉田介绍,市卫计委将制定《社区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目录》,逐步规范居家医疗和护理服务的项目、内容等。重点对高龄、失能、空巢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务。目前,本市已确定在东城、朝阳、海淀、丰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家老人上门服务的试点工作,并制定试点方 案,积极引导居家老年人与社区卫生服务团队签约,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重病、失能、部分失能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居家康 复护理等服务。

  此外,继今年海淀区试点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本市明年将在一个区启动具有社保性质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据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保险的先期保障对象为长期失能的老年参保人群,提供的服务包括日常基本生活照料所需的服务。保费将由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筹集。

  今后,政策性长期护理险将为失能的参保职工和城乡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记者 沙雪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样打嗝是肝癌

2016年09月23日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