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时节必吃水中三宝

2017年07月07日 06:1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养生要遵守“春夏养阳”的原则,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损伤阳气。炎热的暑天,一口气灌下一听冰镇饮料,吞几根冰棒,似乎非常享受,但它对身体的危害却无法用这一时的清爽弥补。饭后吃冷饮尤其伤脾胃,因为饭后人体血液大多集中于胃等消化器官,胃肠活动相对活跃,如果此时吃冷 饮,胃壁黏膜血管收缩,胃的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量减少,食物消化就会受到影响,形成饱胀状态,引发腹泻消化不良症状。 

  暑天饮食还要注意不可一味追求吃苦瓜等凉性食物,还需佐以葱姜蒜、香菜、韭菜等辛温之物,用荷叶、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汤粥非常适合此时节食用。

小暑时节必吃水中三宝小暑时节必吃水中三宝

  小暑时节必吃水中三宝

  1、黄鳝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黄鳝生长在水岸泥窟之中,最滋补、最味美的莫属小暑前后一个月的夏鳝鱼。另外,这个时期往往是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缓解期,根据冬病夏治的说法,此时用黄鳝滋补更能起到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

  2、莲藕

  第二大宝是营养又消暑的莲藕,不少朋友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每到夏天,稍不注意,就会流鼻血,去医院也查不出什么问题,医生只是叮嘱道:多吃点莲 藕就可以了。果真没过多久,问题自然消失了。其实,这里边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在空气干燥、补水又不足的时候,常吃莲藕可以凉血、滋阴、清热,解决流 鼻血这种麻烦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对老年人来说,夏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此外,莲藕也是高血压、肝病、食欲缺乏、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的保健食物。

  3、绿豆芽

  炎炎夏日,烹制一道绿豆芽菜肴可以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同时,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较高,可促进肠蠕动,具有通便的作用,是人们公认的夏季瘦身佳品,也是便秘患者的健康蔬菜,对食道癌、胃癌直肠癌患者也有良好的食疗价值。

  这里再给大家介绍三款清凉去暑的茶饮良方。 

  1、三鲜茶

  鲜荷叶、鲜藿香、鲜佩兰叶各10克,绿茶适量,将前3味药洗净、切碎,加入绿茶,沸水冲泡即成。具有消暑生津、减肥的功用。 

  2、苦瓜茶

  晾干的苦瓜片10~15克,研为粗末,放入保温瓶中,用沸水适量冲 泡20分钟。具有辅助降血糖、提高免疫力、防中暑的功效。 

  3、莲芯茶

  莲子芯是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味极苦,但具有非常好的降压和去脂功效。用莲子芯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除了能降血压,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综合生命时报、南方日报等报道

标签: 莲藕黄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此时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详细]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