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偏爱这6种体质 幸好还有“解药”

2017年08月29日 04:1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公众号

  中医常讲究“体质”,体质的特异性决定着对致病因素甚至癌症的易感性。你清楚自己是什么体质吗?下面就让专家告诉我们癌症到底偏爱哪些体质?

癌症偏爱这6种体质,幸好还有“解药”!癌症偏爱这6种体质,幸好还有“解药”!

  人一共有9种体质

  看看你是哪一种?

  1

  平和体质:健康派

  体质表现:精力充沛、体型匀称、健康乐观、不爱得病

  2

  气虚体质:气短派

  体质表现:元气不足、疲乏气短、性格内向、情绪不稳

  3

  湿热体质:长痘派

  体质表现:面色油腻、口苦口干、长痘长疮、大便黏滞、小便发黄、急躁易怒

  4

  阴虚体质:缺水派

  体质表现:手心发热、口燥咽干、阴亏燥热、容易失眠、大便干结、外向好动、性情急躁

  5

  气郁体质:郁闷派

  体质表现:多愁善感、食欲较差、失眠健忘、胸胁胀闷、嗳气等。

  6

  阳虚体质:怕冷派

  体质表现:手脚发冷、畏寒怕冷、大便稀软、小便清长、内向沉静

  7

  痰湿体质:痰派

  体质表现:体型肥胖、大腹便便、口黏苔腻、温和稳重、善于忍耐

  8

  血瘀体质:长斑派

  体质表现:牙龈易出血、面色晦暗、容易瘀斑、急躁健忘

  9

  特禀体质:过敏派

  体质表现:容易过敏、喷嚏流泪、适应力差

  6种体质是癌症高危人群

  幸好还有补救药!

  在九种人体体质中,气虚、阴虚、阳虚、痰湿、气郁、血瘀六种体质的人群患癌风险偏高。根据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案。

  气虚质

  睡好觉,适当运动

  元气不足,气息及脏腑功能低弱是气虚质的主要特征。这类人机体免疫力低,易被风寒侵袭,各种癌症患病风险偏高。

  调养方法

  多吃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豆、白扁豆、鸡肉、泥鳅、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

  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空心菜、生萝卜等。

  以柔缓运动,散步、打太极拳等为主,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出大汗的运动,忌用猛力和长久憋气。

  阴虚质

  忌辛辣,多滋润

  阴虚体质起因于体内津液等阴液亏少。吸烟30年以上容易肺阴亏虚,易患肺癌。经常眼干目涩、急躁易怒则为肝阴虚。

  调养方法

  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比如瘦猪肉、鸭肉、龟、鳖、绿豆、冬瓜、芝麻、百合等。

  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葱、蒜、葵花子等性温燥烈的食物。

  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在高温酷暑下工作。

  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锻炼,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等。

  阳虚质

  少吃凉,要保暖

  阳虚体质为先天阳气不足及后天贪凉导致。机体免疫力低,患癌风险增大。

  调养方法

  可多吃容易“发”(甘温益气)的食物,比如牛羊狗肉、葱、姜、蒜、花椒、鳝鱼、韭菜、辣椒、胡椒等。

  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如黄瓜、藕、梨、西瓜等。

  秋冬注意保暖,尤其是足下、背部及下腹部丹田部位的防寒保暖。夏季避免吹空调电扇。

  可做一些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

  自行按摩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或经常灸足三里、关元,可适当洗桑拿、温泉浴。

  痰湿质

  少吃肉,出点汗

  痰湿体质与遗传及生活习惯不规律有关。易脾胃失调,体内湿毒淤积,诱发胃癌、乳癌、肝癌、胆囊癌大肠癌等。

  调养方法

  饮食应以低糖、低盐、低脂、低热量、高膳食纤维为主,注重祛痰利湿。

  可适当多吃冬瓜、洋葱、海带、萝卜、芥末等,但少吃冰冷、冰冻食物。

  定期检查“三高”指标,坚持适量运动,如:慢跑、游泳等。

  气郁质

  多交流,好心情

  气郁体质多因长期情绪不畅郁结造成。女性易患宫颈癌乳腺癌。男性易患肝癌、胃癌、食道癌。

  调养方法

  多吃小麦、蒿子杆、葱、蒜、海带、海藻、萝卜、金橘、山楂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

  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

  体质强壮的可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可坚持较大量的运动锻炼,如跑步、登山、游泳、武术等。

  体质较弱的活动量不宜太大,以散步或快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为宜。

  另外,要多参加集体活动或社交活动,解除自我封闭状态。

  血瘀质

  多活血,避风寒

  长期吃高脂肪、高热量、生冷食物会成为血瘀体质,久病、慢性病、因虚致瘀也会成为血瘀质。

  调养方法

  可多食黑豆、海藻、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金橘、橙、柚、桃、李子、山楂、醋、玫瑰花、绿茶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

  少吃油腻、高盐、高脂的食物,以免增加血液粘稠度。

  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舞蹈、步行等。

  3种体质患癌风险较小

  日常生活也要注意调理

  平和质、湿热质、特禀质,这三种体质的人虽然理论上患癌风险相对较小,但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调理。

  平和体质调养方法

  饮食上,应均衡。就餐时吃七分饱,适当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吃过于油腻、辛辣等食物。

  运动上,年轻人可选择一些强度大的运动比如跑步、打球,老年人则适当散步、打太极拳。

  湿热体质调养方法

  饮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冬瓜、藕、西瓜等。

  少吃甜食、油腻、辛辣的食物,也不适宜大热大补的饮食。

  不要熬夜、过于劳累。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

  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

  特禀体质调养方法

  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

  少食荞麦(含致敏物质荞麦荧光素)、蚕豆、白扁豆、牛肉、鹅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浓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发物及含致敏物质的食物。

  春季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可防止对花粉过敏。

  不宜养宠物。

  起居应有规律,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避免情绪紧张。

  根据体质去选择适合的养生法

  效果才会更好哦!

  赶紧告诉你爱的人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