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体的误解,很多人信了一辈子

2017年10月09日 13: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头发越剪长得越快?打响指会得关节炎?一直以来,关于人体奥秘的说法层出不穷,但某些说法却似“是”而“非”,实在让人难断真假。为了帮大家更好地了解身体,《生命时报》综合美国“MSN网健康频道”的报道,总结了近来关于人体一些误解的最新研究。

对人体的误解,很多人信了一辈子对人体的误解,很多人信了一辈子

  误解1 玩斗鸡眼会导致斗鸡眼。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眼耳医院副教授本杰明?H?蒂肖博士表示,这种父母用来吓唬孩子的说法不正确。“斗鸡眼”也称“对眼”,医学上称为“内斜视”。表现为一眼向前注视物体,另一眼球向内转向鼻侧或是双眼视物时,双眼球均转向内。内斜视在儿童中更常见,而成年人只在中风等疾病中才可能发生,非常罕见。

  误解2 吃胡萝卜有益视力。蒂肖博士表示,除身体缺乏维生素A之外,吃胡萝卜不大可能会改善视力。对于保持良好饮食习惯的人群来说,吃胡萝卜或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大多不会使视网膜细胞工作更好。

  误解3 吞下口香糖,消化需7年。美国巴尔的摩慈善医院肠胃病专家理查德?戴西博士表示,不小心吞下的口香糖其实能和玉米一样排出人体,在此过程中,口香糖不会粘附的肠道壁上,不会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

  误解4 孕妇肚形可测宝宝性别。美国巴尔的摩慈善医院妇产科主任罗伯特?阿特拉斯博士表示,“怀男孩肚子尖,怀女孩肚子圆”的说法没有科学道理。没有证据表明,孕妇肚子形状与胎儿性别之间存在某种必然联系。判断胎儿性别,任何人都有50%的正确机会。

  误解5 冷水澡会抑制性欲。阿特拉斯博士表示,冷水浴对男性身体的刺激会引起“提睾反射”———睾丸上提,寻找更温暖的“藏身之所”。不过,这种肌肉拉动仅仅会暂时抑制性欲。英国一项研究发现,男性冷水浴其实可以增加体内抗击病毒的白细胞数量,提升雄激素水平。

  误解6 只有女人才有生育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发现,女人生育期相对更明显,而男人的生育能力同样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走下 坡路。阿特拉斯博士表示,纽约西奈山医院研究发现,与30岁以下男人相比,45岁以上男人精子受损率会翻倍。45岁之后做父亲,孩子遗传异常的风险会更高。

  误解7 头发越剪长得越快。美国皮肤科专家乔尔?施莱辛格博士表示,剪头发不会使头发长得更快。头发生长速度与毛囊健康及营养状况息息相关。头发生长有其标准周期,我们每天大约会掉头发150~200根。幸运的是,由于毛囊没有受损,大部分都能长出来。一旦脱发无法继续生长,就会出现头发稀疏,严重时会秃头谢顶。

  误解8 打响指会导致关节炎。美国新泽西医科和牙科大学风湿病学教授斯蒂芬?L?伯恩斯坦博士表示,打响指时发出响声是因为关节特殊流体中二氧化碳等空气形成气囊爆裂所致,打响指并不会引起关节炎。 

  误解9 惊吓能够止打嗝。戴西博士表示,打嗝(膈肌痉挛)是因为横膈膜痉挛收缩所致。从理论上说,惊吓(吓唬人)会令人大喘气或发出尖叫,进而拉伸横膈肌,缓解痉挛,止住打嗝。但和民间缓解打嗝的方法如:多喝水、吞一勺糖等五花八门的方法一样,成功率具有多变性,而且并非人人都适合。

  误解10 专业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纽约某知名牙科创始人约翰表示:很多人认为洗牙导致了牙齿松动。事实上,这是由于长期不彻底清洗牙齿,导致细菌等留在牙齿上形成牙石或牙垢,一旦洗牙去除了污垢,就可能感觉到空间变宽松,牙齿间隙变大。

标签: 误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