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不好的人手上都有哪些信号

2017年11月23日 05:4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肾不好是很多人都担心的一个问题,它会引起人头晕乏力、腰酸背痛,甚至影响性功能和生育功能。因此,我们日常要对肾多多关注。其实,肾好不好只要看看双手就能知道。

肾不好的人手上都有这些信号肾不好的人手上都有这些信号

  肾不好手上都有哪些信号

  1、手指长水泡

  很多人在手指侧面都会长一些小水泡,这些小水泡常常会很痒,如果你把小水泡挤破会有水流出。其实手指上的这些小水泡,说明你体内毒素排泄不及时,这很有可能就是肾脏功能不佳的表现。

  2、指尖向上翘

  如果指甲前端稍微的向上翘起,同时外形是前宽后窄的,这种现象很可能说明身体内部的肾脏器官具有一定的炎症,这也是毒素较过多导致的一种疾病表现。

  3、指甲扁圆形

  要是指甲有扁圆形的变化,那么就说明我们的肾脏和肠胃都积累了过多的毒素,甚至还伴有慢性肠炎可能是消化不良等肠胃疾病。

  4、鼓槌手

  有的老年人手指第一节比手指粗且呈大钝圆,就像是敲鼓用的鼓槌一样的手,被称作“鼓锤手”,其实这很可能说明肾脏的功能已经受损了。

  5、指甲的颜色变黄

  正常人指甲的颜色是淡红色,而且很光泽,肾不好,肾虚了的人指甲的颜色会偏黄色,从中医学的角度理解是由于湿热薰蒸证所致,也就是外感湿热邪气,内伤脾肾肝脏。

  6、小拇指指甲苍白

  有白斑小拇指对应肾器官,如果发现自己的小拇指色泽苍白,有白斑,甚至是干枯无光泽了,人体的肾脏功能肯定是出了问题,我们有时候不要以为尿频尿急,乏力出虚汗,性欲下降、食欲不振、大腹便便才认为是肾虚的迹象,其实到这个时候已经是很严重的肾虚了。

  7、手掌血色不佳

  整个掌面通常是红白相间的,手掌表层高低不平表明肾阳虚;小指外侧出现青筋说明先天肾气不足;按捏大拇指第一指节指肚,如果松软无弹性,说明身体精气下滑,肾气不足。

  那么,如何才能保养好肾脏呢?

  1、避免劳欲过度

  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会导致伤气,用脑过度则会伤血、房事过密会伤精,这对肾脏都是不利的。因此无论是工作还是夫妻生活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

  2、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升华、肾精的保养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3、保持大便畅通

  如果大便不畅,容易导致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4、平时多饮水

  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保肾措施。

  5、足部要保暖

  肾经源起于脚底,而脚底部非常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脚部特别需要注意保暖,最好也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要保持脚部的干燥。

  6、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中医认为,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如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肾虚有阴阳之分。肾阴虚者,可选用海参、枸杞、甲鱼、银耳等进行滋补。肾阳虚者,应选择羊肉、鹿茸、补骨脂、肉苁蓉、肉桂、益智仁等补之。

标签: 肾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