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蹲一蹲疾病不缠身

2018年01月12日 04:4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人认为蹲是一种不雅观的姿势,因而尽量避免蹲着,但专家认为,现代人在摒弃蹲的同时也摒弃了健康,腰颈肌劳损、骨质增生糖尿病肥胖症一起向人们袭来。

每天蹲一蹲疾病不缠身每天蹲一蹲疾病不缠身

  医学研究发现,人们蹲的姿势与胎儿在子宫内的姿势非常相似,这是人类寻求舒适和庇护的本能姿势。许多现代人不仅不会蹲,连弯一下腰都气喘吁吁。究其原因,就是人们躯干部长期采取一种强直体位,活动得太少了,工作时越来越多地采取坐的姿势造成的。

  蹲时,身体两个最大的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折叠到最大程度,各关节几乎不承受身体重量,而躯干部肌肉却能得到活动。因此,人们在家里或适当的时候,不妨多蹲一蹲。每天坚持站在地上,双脚站拢并微微下蹲,双手按住双膝,按顺时针转36圈,再逆时针转36圈,坚持做2次。这样不仅可增强膝部关节和腿部肌肉的力量,对防治膝关节疼痛、风湿性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及小腿抽筋等症效果明显。但需注意的是,老年人应该在有手扶物的情况下进行下蹲动作,以免跌倒摔伤。

  王化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