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肝脏最怕四件事

2018年01月18日 05:5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肝脏位于人体右上腹,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犹如一个“化工厂”,担负着分泌胆汁、解毒、代谢、免疫、凝血等重要功能。要提醒的是,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容易伤到肝脏,影响肝功能,肝脏主要有以下“四怕”,我们应尽量避免。

注意!肝脏最怕四件事注意!肝脏最怕四件事

  一怕累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要经常出差、熬夜,导致过度劳累、精神高度紧张,再加上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缺少运动,容易引起肝功能异常。此外,过度劳累还会破坏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如原有的乙肝、丙肝病毒会复制加剧,加重肝脏负担。所以,人们即便再忙,也要劳逸结合,每天保证6-8 小时睡眠。

  二怕酒   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饮酒,易对肝脏造成伤害,使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最终导致肝硬变,医学上称之为“酒精肝”。此外,长期酗酒还可影响脂肪代谢,引起脂肪肝。所以,爱喝酒的人最好能够戒酒、少饮酒,而那些需要应酬的人,也应提高健康意识,不要拿自己的健康作为代价。

  三怕药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大多数药物都需要经肝脏代谢,由此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发生率也很高。大多数肝损害在减药或停药后会恢复正常,但也有少数会发展为较严重的、不可逆的肝损害。因此,在治疗疾病时,一定要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莫擅自服药或轻信所谓的“偏方”、“秘方”。

  四怕胖   过度肥胖可导致脂肪在肝脏异常堆积,引起脂肪肝,严重者还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所以,肥胖者应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少吃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多运动。

  湖南省儿童医院

  中西结合科康复理疗师  伍俊妮

标签: 肝脏脂肪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