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轻视的老年人便秘问题

2018年01月19日 11:18 央广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加引起身体机能的减退和活动减少很容易便秘。便秘带给老年人的危害可“不容轻视”哦。

  长期便秘不仅给老人带来腹部不适,还会出现头晕、乏力、精神淡漠、心烦易怒、口臭恶心等自体中毒的症状。长期滞留在肠道内的废物会产生有毒物质和一些致癌物质,加重肝肾负担和诱发结肠癌。便秘引起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粪便变得干燥坚硬,长时间压迫直肠下部会引起痔疮和肛裂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便秘患者,在憋气用力排便时,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脑出血等疾病的风险。

  那老年便秘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怎么做才能促进排便规律、畅通、不费力呢?陕西省友谊医院干部保健科主管护师雒娟妮介绍:

  一是饮食方面。

  增加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每天早晨空腹时最好能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老年平时也应多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二是适量运动。

  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运动,运动能够促进肠蠕动,缩短废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如餐后1小时,早晨或临睡前打太极,练气功、散步,慢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老年便秘患者还可以做做提肛运动,每天10到20次,加强大脑皮层对肛门括约肌的控制能力。

  三是定时排便。

  早晨或者饭后是最佳的排便时间,根据自己的生活规律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如厕10分钟左右,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解,坚持数月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排便条件反射,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还要注意,一有便意,应该马上上厕所,绝不可任由便意消失,排便切勿用力过大。

  四是腹部按摩。

  清晨或临睡前排空小便,仰卧在床上,双腿屈曲,放松腹肌,用手掌按摩,自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按摩,由轻到重,以不感到疼痛为止。每天2~3次,每次10~20回,按照结肠走向刺激肠蠕动促进大便。

  最后请老年便秘患者不要长期滥用通便药,尤其是含有大黄、芦荟的中成药及某些排毒茶,因为可能会引起结肠黑变病、结肠息肉以致增加结直肠癌的风险。(文/雒娟妮 张晓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