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4个条件的人易得肝癌

2018年01月24日 02:4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肝癌曾被成为癌症之王,因为肝脏早期症状隐匿,很难被发现。只有到了中晚期的时候才会被患者发现,这个时候就医往往错过了治疗机会。肝癌虽然是恶性肿瘤,但是属于可防可治的疾病。4类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检查。

符合4个条件的人易得肝癌符合4个条件的人易得肝癌

  携带乙肝和丙肝病毒

  肝炎病毒携带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肝癌患者中,乙肝丙肝患者占了绝大部分。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乙肝患者会发展成肝硬化,引起肝癌。丙肝转为肝硬化的风险更大。所以肝炎病毒携带者,即使没有症状,也要定期检查,避免病情严重。

  40岁以上有慢性肝炎的人

  长期的慢性肝炎,让肝脏不断受到刺激,是肝癌得手法原因。如果因为工作劳累,心理压力等原因引发了肝炎炎症,导致慢性肝炎反复的发作,就会增加肝癌的风险。因为慢性肝炎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受到损伤,会使肝细胞有序的结构排列发生变异,整个肝脏的内部结构发生混乱,出现异常细胞,就是癌变。

  长期喝酒

  如果每天喝2两白酒,持续2个月,肝脏就出现损伤,如果持续5年,就会有酒精性肝病。长期过量的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发展成肝癌。混着喝酒,肝脏损伤的可能越大。一会儿喝啤酒,一会儿喝白酒,身体对这样的变化难以适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饮酒的人高出5倍。

  肝癌高发地区的人

  我国的肝癌高发地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地区,江苏、福建、广东、广西等东南沿海地区是肝癌的高发区。比较有名的如江苏启东、福建同安、广东顺德、广西扶绥等地。因为这些地区气候温暖,粮食中容易滋生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是导致肝癌的一级致癌物。

  预防肝癌还需定期体检

  预防肝癌的关键在于定期体检,通过定期检查肝功能,肝癌标志物等,可以及时的发现肝癌。如果肝脏肿瘤不大,可以进行切除手术。早期的肝癌,进行治疗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肝癌的标志物是甲胎蛋白,正常人的甲胎蛋白水平在35g/L左右。如果发现有升高到500以上,小心是肝癌。

标签: 肝癌丙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