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君子汤大补元气

2018年01月25日 14:1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感觉上班疲劳打哈欠,下班无力软绵绵?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因为你懒,而是因为气虚……如果你去看中医,医生很可能会给你开上一剂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大补元气四君子汤大补元气

  四君子汤由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四味药组成,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方中人参为君药,甘温益气,健脾养胃;白术为“臣”,健脾燥湿,加强益气助运之力;佐以茯苓,健脾渗湿,与白术相配,健脾祛湿之功益著;炙甘草为“使”,主要功效为益气和中,调和诸药。后世很多补气的方子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化裁而成的,所以,四君子汤又被认为是补气的“祖方”。

  什么样的人属于“气虚”? 气虚的人往往会出现面色萎黄、语声低微、气短乏力、食少便溏等症状,舌淡苔白,脉虚数。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就可以试试四君子汤。关于这个名字的来源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古代医家在谈论人体生病时,到底该扶正,还是该驱邪?主张先扶正的一派认为,扶助正气后,人体正气充足,邪气自然就没有地方停留了,好比是如果屋子里满是君子,那么小人自然就无容身之地。而这四味药正如满屋的君子,专门扶助人的正气,所以叫四君子汤。

  山西省中医院  于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