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患者多吃木耳好

2018年01月27日 00:0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是多样的,其中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所以肾结石患者在饮食上更需提高警惕,避免加重病情。

  肾结石患者吃什么好?

  1、多食黑木耳

  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肾结石的家庭治疗措施。

  2、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3、多饮白开水

  多饮水可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既然饮食可以帮助肾结石患者的病情,那么患者最好也要知道哪些食物是肾结石不能吃的,以免加重病情。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1、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所以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无花果干、羊肉、核果、青椒、红茶、罂粟子等。

  2、睡前慎喝牛奶

  睡眠不好的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睡眠,但在睡眠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而饮牛奶后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泄的高峰,钙通过肾脏在短时间内骤然增多,容易形成结石,因此肾结石患者睡前不应喝含钙高的牛奶。

  3、少吃草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和少吃豆制品

  含草酸盐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草莓、甜菜、巧克力等,过高的草酸盐摄入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大豆食品含草酸盐和磷酸盐都高,能同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

  肾结石的患者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的,吃错了同样不利于病情的控制以及恢复。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的水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那么肾结石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呢?

  1、西瓜

  西瓜是肾脏健康食品,可以化解肾结石。西瓜也是是天然的利尿剂。吃西瓜也要适量,多了反增加肾脏负担,肾病患者、孕妇、肠胃不好的人等吃西瓜最好不要超过两片,冰镇西瓜要少吃。

  2、梨子

  梨汁含有80%以上的水分,经常忘了喝水的老年人,喝梨汁可达到补充水分的目的。梨子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酸、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A、B、C等,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服用。

标签: 肾结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