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营养超出想象

2018年01月29日 03:3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黑豆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吃法也很多,深受人们的亲睐。下面就和大家说一说关于黑豆的功效与作用和黑豆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到你。

黑豆营养超出想象黑豆营养超出想象

  黑豆的功效说明

  (1)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容易身体虚弱、感觉全身乏力。要想增强活力,补肾是很重要的。而黑豆就是一种很好的补肾食物,肾虚的人吃黑豆是很有好处的。

  (2)黑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这对于女性来说是不能错过的。古代药典上曾记载黑豆可驻颜、明目、乌发,使皮肤白嫩等。

  (3)黑豆,顾名思义黑豆是黑色的,含有花青素、粗纤维,有抗氧化剂,增加肠胃蠕动促进消化、防止便秘的作用。

  (4)另外,根据中医理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吃黑豆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

  (5)吃黑豆虽然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是要注意的是黑豆不适合生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不好消化掉,容易胃疼,但加热之后,有些营养成分又会流失。

  吃黑豆的注意事项

  1、黑豆有补肾的效果,但肾病严重者是不能吃黑豆的,因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肾病严重的人吃黑豆,可能会引发肾病更严重。

  2、小儿不适合吃黑豆,肾阳虚者、对黑豆过敏的人不可吃。

  3、黑大豆炒熟后,热性大,多食容易上火,不适合多吃。

  4、黑豆不宜与牛奶、菠菜、四环素、蓖麻子、厚朴、龙胆、五参等同食。龙胆以及五参、厚朴都是属于中药材,因此大家在吃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浆一起吃,以免出现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现象等。

  吃黑豆的禁忌

  1、属于寒凉体质的人(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黑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2、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黑豆的解毒作用源于黑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3、老人、儿童(儿童食品)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黑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蛋白质食品)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氨基酸食品)才能被人体吸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